9/25/24

[2024 土耳其之旅] 有關於地下的那些事之地下城





我很喜歡「地下」的景點,巴黎的地下墓穴讓我愛不釋手,驚艷不已。愛丁堡的舊城區裡,雖然不是刻意蓋在地下,但是因為地形而出現的地下城鎮,也讓我覺得很有趣。到底在黑暗的,不見天日的環境裡要怎麼生活,一直都使我著迷。這次土耳其也出現了有關地下的景點,其一是在卡帕多奇亞區的地下城,其二是伊斯坦堡著名的地下水宮。兩個我都覺得很值得一見。 




卡帕多奇亞的地下城有兩百多個,我們去了其中兩個,然後還飽受驚嚇。先前在地下墓穴的經驗很美好,雖然是深入地底的環境,但是整理的很安全,燈光也很適宜。整個景點看完覺得很特別,但沒有什麼壓迫感。但我們在卡帕多奇亞去的第一個德林克尤地下城,外面的售票區就非常的.....土耳其的....隨興。入口也非常的陽春,感就是原來地洞入口。進去之後的第一層雖然還算寬廣,但標示也並不明確。採用了藍紅兩色的箭頭指引,可是常常在看起來異常狹隘的洞口同時出現兩個顏色的箭頭,使人困擾。就是這種標示混亂,又沒有工作人員引導的情況,使得在某一個應該要是單行道一路向下延伸的tunnel 地道,居然大家開始走回頭路。極其狹窄的地道光是單一方向就已經很擠,高度跟寬度對某些身材高大的人也非常不友善。但這在洞口完全沒有被提醒的,只有寫著心臟疾病,幽閉恐懼症,或是氣喘患者不適合進入。於是乎,那些體型巨大的歐美人士不想繼續往下走,或者說不敢往下走,只好中途放棄開始回頭。
然後就堵住了!堵住了!堵住了!



在可以深入地底數百數千公尺的地道裡人擠人,使人恐懼。更不用說身邊還有,真的患有恐慌症的老媽。偏偏這又急不得,想要趕快出去,又怕走錯路。想要趕快出去,前面又有其他遊客擋住。還好終於順利,在老媽崩潰之前離開地下城。

在這裡要回頭說一下地下城的成因,一來當然是地質關係,卡帕多奇亞本來就是石灰質地形,地面是上奇岩異石,地面下也有很多孔洞。當時基督徒每當要躲避異族的攻擊侵略時,就會躲入這些地洞裡生活。短則數天,長則數月。不只人要躲進去,牲畜也要跟著進去,還會看到牲畜生活的地區。因為要容納這麼多人,其實這些地洞的出口有數百數千個,往往彼此相通,還會鑿出類似天井的構造來通風。 
雖然是這樣說,但當時困在地道裡,一路想辦法往上擠回出口的時候,我一心想著,當時的基督徒一定要很冷靜吧?這樣的路線,只要有人摔倒,不就會重演首爾那個聖誕夜人踩人的慘況。事後老媽冷靜下來之後也說出她當時的擔憂,居然是要是裡面有一個人是恐怖份子我們就全都慘了。好可怕!對!就是這麼可怕!所以當時的基督徒能躲在地洞,心理素質應該是很高。

本來想說地下城太可怕了,但沒想到比我更愛踩點的老哥決定要挑戰另外一個同樣知名的地下城--凱馬克勒地下城。我只能說,一定要去這一個!!!這個才是已經被規畫好的景點啊!!!入口就是一個漂亮的玻璃屋,地洞入口還有冷氣很涼爽,指示清楚,走起來安心多了。在第二個地下城我才終於能冷靜下來看看那些被設計來擋住後路的圓形石門,或是古人生活遺跡,像是餐桌跟廚房。
結論而言,使用土耳其博物館卡免費進入兩個地下城很值得。如果通英文,跟著導覽團或是花錢請一個嚮導其實也不錯。反正是一生一次的景點。

附上地下城的介紹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27229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