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

[書] 孩子們看的新書



圖文不符的2020五月中彰投之旅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覺得應該要看「新」的書,
而且是越新的越好。作為一個外文系出身的讀者,我當然知道經典為何成為經典,也常常從經典中得到樂趣跟啟發。我也知道經典甚至可能在不同時代的不同解讀中,還是能使各個讀者滿意。
可是,從某一個時候開始,我就會想要找最新出版的書來看。
最先是幫孩子去圖書館借書的時候,直接去新書上架區挑選。
應該是一種虛榮心吧。只要看到看起來很新,甚至是後面借書單沒有被蓋過章的,(當然,現在已經沒有硬性規定要貼借書單了)我幾乎毫不考慮就先借回家再說。
比起我自己要看的書,童書,或者說是繪本,新,很重要。
兒童文學的進展其實是大部分人都不熟悉的,包含我自己。
曾幾何時,不要說是性教育,性別議題,環保議題,生態議題,戰爭,種族歧視,國(民)族認同議題,都有(不同國籍的)人試著寫在書裡。而且,(這也許不是誇獎)這些書的主題對於孩子的重要性,超過美學風格和敘事能力。
簡單的說,「為了讓孩子知道戰爭」而看的繪本,圖畫得很不怎樣,故事不那麼有趣,都沒關係。因為,這些主題本來就不是應該被美化的,也不是應該一次就可以暸解的。這樣複雜難懂的主題,本就是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閱讀才能接觸到中心一點點。
所以,這些源自於這個時代的主題,也許不是「舊書」會考慮到的。生於2010後,新世代的孩子,就應該要用這個世代的觀點來開始看這些議題。
而不是像我們一樣,必須被洗過一輪,才知道重要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