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老母碎碎念.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老母碎碎念. Show all posts

6/7/24

[媽媽碎念] 一個高鐵員工的離去

         

         真不敢相信荒廢網誌就算了,居然會接連著寫的都是讓人感傷的事情。

        先生的表妹在520這個充滿了愛的日子過世了,她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

        因為婚姻關係多認識了很多人,因為是姻親,我常常不好表現得太過熱情(八卦?!)?! 但這個表妹是讓人不禁稱讚的好女孩。是個姊姊,也很有姊姊的風範。有關她的一切感覺都是剛剛好,剛剛好的家教,剛剛好的有禮,剛剛好的體貼,剛剛好的笑容。先生外婆還沒過世時,每年初二都在他家聚餐,熙熙攘攘的人這麼多,加上後來大家也耳聞她母親其實對於照顧婆婆並不喜悅。可想而知在那個過年的聚餐,這個女孩一邊要挺著媽媽,一邊也要挺著爸爸的心情。但她還是做得很好。

      什麼都剛剛好的她,卻得了很過分的病。癌細胞從一開始就猛烈的到來,摧毀性極強卻又充滿寂寞。疫情中生病的人總是特別孤單,被限制的探病,無數次的新冠肺炎檢測,還沒看到醫生就讓人無比疲累。還記得撐住第一輪的她戴著金色大捲長假髮到板橋和我們吃飯的樣子。那時候我們都充滿了希望和感謝,還想著也許她的苦難只是來的比較早。雖然失去了生育的機會,但保住了一線生機。殊不知,死亡的威脅一直都沒有離開她。

      談了一段很長的戀愛,在高鐵上也推了好長的餐車,在一年內出國好幾次,和媽媽以及弟弟單獨出國,連在荷蘭住院都體驗到了。雖然不管做了多少準備,都沒有人可以接受結果。但在529舉辦告別式,像是對她保證了所有人都會愛她很久,很久。

      走好!飛吧!




1/2/24

[老母碎碎念] 我的阿罵

 身邊的人匆匆地離開了,有一種什麼就要開始的感覺,那就也要留下點什麼才對,那就是文字。

我的阿罵,我爸爸的媽媽。我不知道她出生在哪裡,我不知道她的生平,從來沒有人意識到要告訴我。她在我高中時就離開了,所以,我也沒有意識到要記得有關她的什麼,我盡量的寫。

阿公阿罵家在南鯤鯓,是很傳統的三合院。偶而遇到節日,農曆新年當然是一定要的,親戚們就會聚在那個老家。當時年紀小總是不能體會,現在就知道可貴。遇到那樣的日子偶而會像是辦桌一樣的打開圓桌吃飯,在那個三合院,家裡的大人們(這指的不是年紀,而是地位)會坐在有神主牌的主廳。其他的女人們,孩子們,就在右側的房裡或是中間的空地上,雖然漸漸長大的我不免不滿,為什麼只有那些人可以坐在主桌。阿罵呢?其實阿罵好像都在她的房間裡。

每回到阿公家,不管阿公是在客廳看電視,還是在外頭樹下跟人家聊是非,阿罵總是在她的房間裡。很少曬太陽的阿罵,白白的,軟軟的,頭髮亂亂的。這就是我對她最大的印象。白白的,軟軟的,亂亂的頭髮。我不知道阿罵喜歡吃什麼,但我知道她房裡的桌上總是有一疊折好的衛生紙,還有一罐雪夫蘭。衛生紙也是白白的,軟軟的。雪夫蘭其實也是。

做為江府裡那個無聲的女人,阿罵生下的三個女兒卻都很有韌性。

阿罵的最後那一段時光是在我家度過的,而且是在車庫。那時候阿公阿罵搬到我們家一樓後門車庫改建的房間。那時候我應該是國中生吧? 偶而放學騎腳踏車回家時,會看到阿公坐在門口乘涼。阿罵呢?就和在鯤鯓老家時一樣,還是坐在她的榻上。阿罵的存在很薄弱,好像是為了襯托阿公的男子氣概而襯在背後的影子。但是我很喜歡爸爸回鯤鯓時,和阿罵講話的樣子。對老子是敬畏,對媽媽是關愛的樣子。

現在說這些都有點煽情,不過就是因為阿公阿罵是在我家離開的,偶而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當時不夠親近他們就是了。



12/5/23

[老母碎碎念] 我的大姑姑

這麼意外的,我總是稱呼為大姑姑的,實際上的二姑姑匆匆的離開了。

這幾年很少碰面,太少了。剩下來的都只是一些聽說,耳聞,而且不知為何總不是太好的事。姑丈中風了,表弟們不如預期的能幹(?!),盡是這些。所以我要談談我記憶裡的她,我孩時的她。

念國小的時候,家裡附近就有個光州夜市,為了能多賺一點錢,媽媽每周二五晚上還要去擺攤。那時候住在附近的三個姑姑,常常來我們家。很開心啊!姑姑來總是買東買西,表弟們也都會一起來吃東吃西,家裡很熱鬧,很好玩。想到姑姑就會想起她笑得澎澎的蘋果肌,她溫柔的語氣,而且她從來不會空手而來,總是讓年幼的我一看到她就好開心。

偶而,爸爸會帶我去姑姑家待著,我記得站在廚房門檻看她用豬肉片加醬油再煎,好香好香,那正好是一道媽媽未曾做過的菜色。我也記得她騎機車載我去她家前,會先去市場買好多好吃的。

上高中時的家政課要學用縫紉機做東西,本業就是成衣加工的姑姑家成了我最好的去處。還記得我欲罷不能的超前完成的圍裙,卻害得我被家政老師懷疑是假他人之手做出來的。老師哪會知道我有巧手的姑姑! 喔!還有我的國中制服,因為有她,修改得比任何人的都合身,都好看! 一件本來醜得跟孕婦裝一樣的制服,變成了俏麗的洋裝。

不記得是高中或是大學時,姑姑跟我借了錢。那是一個很難以言喻複雜的感受。或許,就是從那時開始,她家的經濟狀況就不好了吧........ 

再後來,就很少碰面了。

但我還是記得她紅潤的蘋果肌,她滿臉的笑意,她溫柔的語氣,她那一句「江家的大美女」。記得的太少,但記得最美好的就好。

大姑姑,走好。


12/12/16

[老母碎碎念]當分工變成指派




雜選 (有這個詞嘛?)

預防針:我不是只有講我家爸爸,甚至不是要攻擊他,而是指出一個屬於我們這世代,這年紀爸爸為難之處。
事實:我還是在抱怨沒錯。不然咧?咬我啊!

邏輯推演本文開始:
如果是工時長的爸爸們,常見現象是「早出晚歸,週間跟孩子見不到面,零互動。週末逮到機會就想要放鬆,晚起,貪睡在沙發上。」
如果孩子沒有早起,那早上可能看不到爸爸。
如果孩子早睡,那晚上可能看不到爸爸。
爸爸早中晚三餐都沒有辦法跟家人同食。
狀況還不太差,不算太晚到家的,可能會回家自己吃剩飯。吃飯時可能可以看到孩子在洗澡,準備上床。當然也可能當豬隊友,拖延孩子上床時間而已。但至少人在的。
狀況很差的,通常就是三餐外食。回家永遠只能看到屁孩熟睡的臉,半夜屁孩有需求,也累得完全沒辦法起身。都得要靠太太無止盡的無給薪加班來照顧孩子和做家事。

所以,有良心的而正常的爸爸,在這種跟孩子零互動的狀況下會出現的一種情緒叫做--內疚。

對,內疚。

聽起來是不是還不錯,工作繁忙的爸爸不能陪伴家人,只能埋頭工作,錯過孩子的成長,而感到內疚。
問題是「感到內疚」是內在情緒,而展現在外在行為卻會有兩種。
有良心而正常而且頭腦很清楚的爸爸會在能陪伴家人得時候「加倍體貼而有耐心」。這種很少,跟石虎一樣少。本文根本不屑討論。另一種才是重點。

有良心而正常但頭腦不管上班下班可能都不清楚的爸爸會「焦躁而易怒」。這就是市面上常見的豬隊友。雖然他是豬,但他還是想要當媽媽的隊友。很可惜豬腦就是豬腦,牽回家還是豬腦。為什麼叫做因為內疚就會焦躁而易怒呢?中間有一個關鍵過程,即

因為工作忙碌(對家人)內疚----->(對太太)惱羞成怒,見笑轉生氣,心虛--->(對家人)焦躁而易怒。
發現了嗎?中間的關鍵就是太太。

我還是在強調一次我現在討論的是有良心正常的爸爸。神經病的,會亂把氣出在小孩身上,打小孩罵小孩出氣的叫畜生。我懶得討論。

為什麼關鍵是太太?!因為小孩根本有沒有爸爸都沒有差,所以他們才不會跟爸爸說你都沒有陪我玩。(以我家的孩子5y+4Y為例,回到南部,連有沒有媽媽都沒差)所以爸爸感受不到來自孩子的壓力,但太太沒這麼好糊弄。
太太才是那個會計較先生有沒有分工的人,所以無論太太開不開口,先生都會自己先對太太感到內疚,覺得應該做點什麼,可是又真的沒時間沒力氣。
但自己心理有鬼(內疚),更容易誤會太太的表情跟情緒,而加倍放大。
明明只是稍稍提醒一下,最近都沒有跟孩子玩。爸爸就整個火起來內疚直接衝向惱羞成怒。 
「我也想啊!」「我哪裡沒有」「啊他們就很早睡啊」「啊我也沒辦法啊」
明明只是稍稍提醒一下,爸爸自己的碗盤跟衣物可以收好嗎?!
爸爸就見笑轉生氣「我!會!洗!」「你!放!著!就!好!」

我先補一刀,你會洗你媽個屁!!!!!!!!!!!!!!!!!!!!!!
還不就是常常放到隔天???還不就是常常半夜才那裡給我洗到吵醒小孩??????
還不就是早餐的放到晚餐還沒洗????????????????????????
明知週末小孩早起,你還不是前一晚熬夜,隔天早上裝死??????

呼!再回到邏輯推演來,
但可以不去工作嗎?可以天天都當最早離開辦公室的人嗎?太太們還沒天真到這個樣子。
所以30-40世代的夫妻,先生累,太太累。職業婦女累,嫁給工時長先生的全職媽媽也累。
別騙人說你家的夫妻分工都很好,互相都體諒。
我看互相警惕,還比較貼近事實。
於是乎自動自發的分工,就要變成「指派」。太太沒辦法客氣包容了,只好出手跟工作搶人了。爸爸請你挺起背脊,迎接「處賴誒帶繫」啦!
所以辛苦的爸爸們,你知道要內疚是好棒棒的事。代表你還知道你當年娶太太是承諾要好好照顧她,不是找推輪椅的。
但請你用你僅剩的腦細胞,克制自己的行為。不要讓這個貼心的內疚,變成生活中的煩躁惱怒。讓週末可以陪伴家人的黃金時光也烏煙瘴氣。既然內疚,就加倍體貼來彌補吧!
(我真的不介意收支票)

這就是這世代的爸爸艱苦之處啊。

[老母碎碎念] 以服務業為主的兒童職業體驗活動



2016 10月 與羊羊難得的再相見


兩年前多吧 大鳥哥也去參加了一次麥當勞的體驗活動,
毫無EQ的媽媽在那次的活動整個大爆炸。
硬是要逼著年紀很小,怕生的他,跟上活動的步調。
一會兒要站門口打招呼,一會兒要體驗收銀台。
個子不夠高的大鳥哥,除了一開始穿上衣服很興奮外,幾乎都被我推來推去的。
也被其他小朋友跟員工,招呼來招呼去。
趕不上步調,應該是最好的形容方式。
後來這些活動日以興旺起來,我雖然偶爾心動,但還是沒有認真報名過。
說起來就是往事不堪回首,想起當時自己看到孩子被要求站在店門外喊口號,
明明覺得很蠢,卻還是覺得應該配合。
好蠢的媽媽,而且好可惡。

所以啊!
這些明明就要付費,而且有得還要付不少費用。
但仔細想想,多半都是「服務業」的。為什麼?
那如果是體驗服務業,為什麼錢越收越高?
這些孩子不就是去「服務」的嗎?

另外啊!
為什麼要讓小孩去體驗服務業?
小孩穿大人的制服很可愛,這個我有中
小孩做大人的事很可愛?
小孩「服務別人」很可愛?
小孩「服務爸媽」很可愛?
小孩「學習服務」很有意義?
小孩「學習操作收銀機」很有意義?

最後,是寫給我自己爽的,
如果我的孩子要在體驗職業,
我不想要他在體驗服務業了。
我為什麼非得要自以為的讓他「知道」服務業是辛苦的?
我為什麼不讓他去體驗做老師,做老闆,做總統?

我到底在說啥啊?




8/24/15

[老母] 滿足孩子換來的是驕縱還是知足常樂?



2015 8月 四號公園 四個女孩的節奏

前幾天跟海奶奶通電話時,說起她看了電視上節目某專家說:「當孩子有所要求時,不應該當下就馬上答應。這樣會讓孩子得到物品後不懂得珍惜。」轉述完這段話,海奶奶哪能放過我,就說他想起了我的個性跟童年。比起大我三歲的哥哥,我出生跟懂事的時候家裡經濟已經好很多了。在家裡照顧我們的海爺爺對孩子稱得上是寵愛。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我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文具,舉凡橡皮擦,鉛筆,鉛筆盒,貼紙,信紙等等等等等。拉開抽屜滿滿都是,所以連我哥都知道根本不需要買文具。只消來跟妹妹拿就有了,而且是各式各樣最新款的。海奶奶就這樣拉哩拉扎回憶外加批評我這輩子都買太多東西跟不愛惜所有物時,我一邊想著還好現在大鳥兄妹去到7-11我都很克制的不讓他們輕易得到玩具。(先不論老母自已想要亂買時)另一邊呢?我認真地替我自己脫罪而且是自認為很完美的脫罪。
「媽媽!你有沒有想過哥哥來跟我拿文具的時候,我從來也都沒有生氣?就算我有很多也不代表我一定要給他啊?!?!你有沒有看到我的優點!有沒有想過就是因為你給我很多,所以我變得很大方慷慨願意分享?!」
我這麼回答了。不消說海奶奶當然是馬上說:「哪是!那只是更證明你就是太多了啦!隨便人家拿你也不知道啦oxoxoxoxoxorjhagoroajr」 

是嗎?  

當然當然我知道這不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天性也不是後天教養可以改變的,但啊就覺得很有趣啊。現在不就很流行說要「富養女」嗎? 我是沒仔細看啦(還敢說?)
猜想就是說女兒富著養,用好的吃好的看好的,以後她才會分得出美醜好壞優劣。(吧)
如果撇開這個性別的框架,我只是在想我富著養,養得這麼足,這麼滿,孩子會比較大愛一點嗎?還是只是會更驕縱,更滿足於自己「富」於其他孩子?還是他確實很會判斷高下之分,然後也因此決定自己的朋友圈? 沒有公主髮式的人就不用花時間相處了?更近一點的來說,會因為我給他很多很多玩沙沙的工具,他去到公園就會無條件的分享?
還是說為了要存活於這個唯利是圖的社會,我們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期待他們會分享?

評:胡言亂語誒。



8/21/15

[老母] 全職媽媽不能說的秘密3: 一場教小孩的好戲

2015  八月 彆彆扭扭的媽媽

事件:
海奶奶來了!講好聽點彆彆扭扭叛逆期的(老實說我都只覺得一樣可惡才不管他分什麼屁期)大鳥哥偶爾就會出現我行我素,沒禮貌的應答方法。當海奶奶正汗沈沈的往臉上塗抹粉底牆時,大鳥哥自顧自的就把電風扇給關了。海奶奶請他把電風扇打開,然後在廁所的我就聽到一連串越來越沒禮貌的答案。越聽我當然月火,一出廁所就把他帶到房間裡曉以大義。重點是稍晚再跟阿嬤聊天時,才聽出啊罵也覺得應該要好好「罵」他一番才是。當下我其實有點五味雜陳,一方面想著「還好我有罵」,一方面又覺得「原來你想看到我罵他」。這種心情就不停地發生在日常生活中。
這種「不得不教小孩給別人看」的情況其實很悲哀,但又常常癢癢的驅動著老母我。如果不想要感受到這種目光跟期待,就得在大庭廣眾之下「頭纍纍」。好像只有這樣才不會被其他人所影響,失控羞愧的罵小孩出氣。

除了作為被害者,被威脅者,還有一些時候,是更可惡的變成了期待其他父母認真「管教」的報復心態。說起來也很簡單,孩子們玩在一起總免不了爭執,爭執發生時多半大家都是各自帶開管教。 意思就是你祖母我罵我小孩之餘,我也要看到你罵你小孩,你祖母我才會消氣---說穿了就是這樣。很糟的一種心態,帶有一種淡淡的報復心態。更誇張一點說好了,就算是互相都有動手,那更粗暴的那一位的家長就可能被期待有更強烈的反應和指責。好像這樣才能平眾怒一樣。 很爛,很糟,我知道。但這是騙不了人的心情。你小孩弄到我的小孩,我這個大人不能出手弄你小孩,那我就要看到你這個家長的作為。

猶記幾個月前在IKEA發生的,大鳥哥被路人孕婦媽媽自以為好心的吼叫式指教當下,當我在思索要怎麼反應時,我覺得自己赤裸裸地在眾目睽睽之下。當真是所有人都在等著「這個不乖的小孩的媽媽」要怎麼處理那個樣子。能不受影響嗎?更不用說常常在路上看到破口大罵孩子ING的家長被路人指教時,一邊左罵外人別多管閒事,一邊右打小孩好像要讓小孩知道你北我才是最大的。

說來說去,不能說的秘密就是--不管再怎麼欺騙自己,教養從來都不是個人的事情。

評: 對啦對啦!都只有我這麼偏激啦!

8/14/15

[老母] 全職媽媽不能說的秘密2: 動作篇



2015 august 可能是今年夏天最後一趟海邊行 永安漁港 

所謂老母不能說的秘密,除了對外人不能言說的,還有就是對伴侶 a.k.a. 老北也不能承認跟說明白的事情。類似那些在超商就直接拆開包裝的商品們這一種的。
除了這種有爽度的事情,更多的是怒火攻心時作出的完全不理性的舉動,而且還小家子氣到了極點。完全就是在跟三四歲幼兒賭氣的行為。其中有一些都包含了可怕可惡又可笑的「動作」讓我列出幾點:


1. 某媽: 一邊罵小孩一邊偷偷的在洗盤子的時候,偷偷的,偷偷的,用力的,偷偷地,摔破看不順眼很久的盤子。
2. 老公還以為下班後看到太太失控是因為一整天下來累積太久剛好爆發?!其實是老母那一整天自己都不對勁(通常是發現自己又胖了或是又變黑了之類得),就整天罵小孩出氣,罵到都天黑了一時不察白臉爸要進門了,才被抓包。但還是要狡辯說是小孩太討人厭。
3.  亂發脾氣的時候,尤其是因為小屁孩不好好愛護玩具時,會反而失控的,不小心的,好喇好喇,其實是故意發洩似的,摔,玩,具。然後日後被老北發現玩具故障時,再,推給,小屁孩們。 
4. 生氣的時候,亂罵小孩時,會把其他人(爸爸最倒霉)一起罵進去。一邊罵一邊想說小孩記下來怎麼辦,然後再繼續罵。
5. 因為很生氣,把全家人要吃的,把通常自己都捨不得多吃一塊的水果,吃,光。

評:我知錯,我好難改。

8/1/15

[老母] 讓位之後的空虛:爸爸陪睡吧!

2015 7月長長的沙灘月

自從媽媽開始稍微「經總」的下樓慢跑之後,我們家孩子睡覺前的步驟也有了點改變。
因為爸爸下班時間不一定會遇上晚餐時間,所以一開始我們母子三人會先吃晚餐,
然後把小屁孩送進去洗澡,這時候通常爸爸就會回來吃晚餐。吃完後就跟小孩唸故事睡覺去。 後來偶爾也會變成是爸爸回來後剛好跟孩子們一起洗澡的話,那老母我就先下樓跑了。
本來是想著讓孩子睡了才出去跑,但爸爸的故事時間真的是太久太久啦.....
就這樣我家終於有了一個交接班的概念,只要負責到孩子洗澡完,老母我就下班了。
之後他們要拖到多晚睡都與我無關,我只管在樓下跑得汗流浹背就好。進門後就算還沒睡也只要一直把花招百出跑出來的小屁孩們在趕進去找爸爸就好。至於沒辦法讓他們早點睡就是爸爸的責任了。
聽起來不錯吧!
結果是有一點空虛誒。

就好像第一次把大鳥哥的嬰兒床移到小孩房那晚的空虛。
就好像確定不餵母奶了那一天的空虛。
就好像他們居然可以真的自己跟阿公阿罵自己睡了一晚的空虛。

怎麼會這麼順利這麼快就改變了呢...

還一邊跑步一邊猜想著搞不好一進門他們就鬧著要找媽媽
哪隻根本就跟爸爸不知睡到哪裡去了。

這就是媽媽誒 好傻喔 

[老母] 年輕人開的早餐店


2015 7 29 早餐店

年紀真的大了,雖然也還是很憤世忌俗,但漸漸開始散發出那種開口閉口「拜託這什麼什麼我還沒看過嗎?」的氣息。很臭啊! 所以新聞真的還是少看點好,一看就會在那裡亂罵亂有感觸。但是我家樓下這間年輕人(雖然好像老闆娘也終於三十了)開的早餐店實在常常有很多讓我覺得這真是「年輕人」才做得出來的舉動。舉例來說六月份時某一個週末早上經過他們店門口想到隔壁去買杯豆漿,就看他們幾個年輕人拉開了店門好像是在大掃除。才在想怎麼會用週末在大掃除不賺錢啦!就看到台車上滿滿的三明治跟飲料,還有一張「免費」的牌子。
「免費早餐!!!!!!!!」我有看錯嗎?是慈善團體來了嗎?還是我們附近也有氣爆?
都沒有啊!那怎麼會有免費早餐。一問之下才知道實在是很年輕人的厲害啊!原來他們那年輕的老闆娘要帶著年輕的員工兼真妹妹和家族裡其他年輕人一起去歐洲玩上一個月的樣子。
HEY!一個月誒!你去看看哪一間七六五四三二一年級開的老闆們會做出這種事情。我自己的媽媽就是開店做生意的,別說一般人的假日就是他最好賺錢的時機根本不會休息,連過年都只休個初一,隔天就趕緊去賺大家的紅包錢了。要休假對生意人來說真的很兩難。
所以當然可以說是年輕人沒責任啦!不知道開店就要犧牲假期啦!怎樣怎樣啦!
但? for what? 如果真的一個月後就沒客人了,不就是繼續努力開店嗎? 
開了一間店就真的生活成就感,愉悅感只能從今天客人又有多少,今天營業額又有多少來決定? 放個長假又如何?

那你看出「免費早餐」的由來了嗎?反正要放假了庫存的食材把他銷一銷吧。最快的方法當然就是給大家吃免錢的。雖然沒有宣傳應該很難秒殺。但過路的人有需要的一定很樂意帶走,還很感謝他們。 等等!我又聽到雜音了?!
是是是! 「庫存食材」好像有點扣份?搞不好是怎樣怎樣的食材? 不安心的食材?

我有個學妹在臉書上曾經寫著「我們七年級生被冠上草莓族的稱號,也比沒有良心的四五年級生好」很酸!但很真!每每在七八年級生工作做了一兩天就跑時,就要先被冠上草莓族說我們吃不了苦,不肯由低處做起云云。HELLOOOOOO你做了一輩子的工作就是在做黑心油給草莓族吃誒?!?!?!?!?!!順便罵這一大串的意思就是說把庫存食材拿出來做成三明治免費發送可不是簡單的事情。有多少大工廠把過期的食材跟寶一樣的收起來然後偷偷摸摸地賣出去? 這些願意「認賠」的年輕人難道不值得嘉獎一番?

就是這樣所以我還是滿喜歡這間年輕人開的早餐店的 



放了一個很長很長的暑假的捨得
放假前送出很多很多免費三明治的捨得
金錢於他們好像有另一種意義的世代
我們不是草莓族我們只是有所堅持
良心被狗咬去的大人們 

7/22/15

[老母]全職媽媽不能說的秘密1:空虛無聊又乏味

2015 7 22 @home

今天家裡來了兩個家有小BABY的朋友,好巧不巧分別才是那四個月跟五個月的女娃。
頓時之前我就更變成了所謂的媽媽前輩。 這幾天也又聽到另一個消息是朋友的朋友懷了第四胎,而且是當然是理當是會生下來,然後成為六口之家。 這兩件事情放在一起講是因為他們都透露了一個我與這些媽媽的差距。除了年資有差,最重要的我覺得就是那空虛無聊跟乏味的時光我比他們多得太多。 而且這是大部份時候全職媽媽們都不願意承認的秘密。

我得先說明一下 這個空虛無聊乏味不是來自於日漸冷淡的夫妻關係這方面,
更多的是作為「一個人」對生活一成不變,毫無成就感,大腦日漸衰退的一種焦慮恐懼。
這焦慮恐懼很奇特的是來自於孩子的成長,雖然我家兩個小屁孩都沒有送去上學,
也還整天在家裡撈撈糟糟的。但承認吧!兄妹倆有很多專屬於他們的時光,有時一玩起來真的好一會而都不會來吵老母。更不用說如果是有規律作息的話,中午的小睡,跟晚上九點多送進房門後。老母一個人的時間是越來越多。
這些時間能用來幹嘛? 當然首先就是越來越順手快速地做起了家事,這裡掃掃,那裡收收。
以前還沒生小孩,還沒在家裡這麼長時間時根本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都一點一點的被整理過。做完了呢? (是的!真可怕!孩子居然已經大到可以不干擾大人這麼長的時間了)
喔做完了(雖然真要說起來是數也數不清的家事後)不就是滑滑手機,上上網,看看購物網站,OR還在看看網路新聞。


其實一年多以前的我,如果被指責說在家帶小孩時在上網,我還會自命不凡的說那是我有能力!我可以讓小孩不來吵我!為什麼我不能休息一下上個網。
一年多以後的我,或者說大鳥哥要上課一年前的我,偶爾覺得這真的是太浪費生命了。
這是一種專屬於全職媽媽的奢侈跟浪費。
但奢侈跟浪費是要跟貧乏相對才有它的意義跟價值,當預期到以後的生活都會這樣的時候,
突然就不那麼讓人享受了,甚至帶有一點微微的危機意識。

所以 做了全職媽媽四年的我,聊勝於無的開始慢跑運動,開始看更多的小說。
希望自己可以更有意義的享受這全職媽媽的空虛無聊又乏味。 (我在說什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