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0

[老母碎碎念] 替妳寫

當了全職媽媽以後,本來就為數不少的朋友,又更精簡了。
幼稚園大班,小一,小二,小三,一年一年過去,在人際關係很疏離的天龍國,
要交朋友,要很用力。還好,我對這個不太有興趣。
於是乎剩下來的,都是好咖。
讓我來為北漂全職媽媽定義一下什麼叫好朋友:
可以馬上調頭寸的不重要,深夜可以去他家客廳哭的才需要。
可以一起逛街的不重要,在菜市場狼狽撞見也開心地才需要。
可以共同思考教養的不重要,隨時無縫接軌罵爸爸的才需要。

伸出手掌,身邊的媽媽就那幾個。有可愛的,有節儉的,有機靈的,有理智的,有純真的,每一個都很可靠。不用擔心說出家裡醜事,會被人家打分數。不用擔心說出小孩蠢事,會被人家看不起。
然後,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很難唸,很難翻頁,但我們可以一起閱讀,一起掉淚。

今天翻開這一本,男主人不在家的經。
男主人為什麼不在家?他忙,他煩,他累,他逃。
他忙於工作,他煩於工作,他累於工作,他卻逃離家裡。
逃於工作變成(等於)逃離家裡。
工作=家裡。
是的,今天這一本書,書名就是公私不分。
夫妻分享同一個空間本就有摩擦。
夫妻分享同一個職場,更是需要極大的智慧。
(我相信我應該沒有)
私跟公,分不開了。於公聊公事,於私還是得聊公事。
下了班,又上了班,這個班還是三重班。
第一重要當好老闆,第二重要當丈夫,第三重要當好爸爸。
於是乎,逃。

逃這件事情話說從頭,就是要「有地方」逃。
先有了一個地方,才能逃。
因為知道這個地方的地址,就可以逃。
所以逃,是因為他安心。
他知道這個地方永遠為他開啟大門,他可以奢侈地利用這個地方的愛。
因為有這個愛,他才能往前衝。
我知道這個結論很噁心。但,這就是愛。笨拙而不器用的愛。

而妳呢?
妳時而寂寞,時而發怒,時而沮喪,時而憤恨。
妳討厭他的個性,妳討厭他的朋友,妳討厭他的公司,妳討厭他的選擇。
但是妳不討厭他。
妳希望他還是妳認識的那個人,所以當他牽起妳的手,
妳的心震了好大的一下,那麼大,都快震出了妳的眼淚。
一個牽手就讓妳這麼幸福洋溢,妳心想,他知道嗎?
我心想,妳想要他知道嗎?
妳想。
那我來替妳說。
*****************************************************
老闆!
我比較直接的人,我下面說的話,如果有惹你不高興,不要對板娘生氣。
可以暗地裡罵我髒話沒關係(反正我聽不到)。
你也知道女人家聚在一起,還不就說那些事。罵天氣,罵路人,罵老師,罵垃圾車,
罵小孩,罵老公。聽來聽去也都沒新意,但是罵一罵回家心情特別好,笑容特別多。
但是今天我去找板娘,聽到的不一樣。
她說前幾天你們騎機車去殯儀館那天,你一把抓她的手來牽。她很高興,她問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她的開心。我怕你不知道,我很雞婆,很三八,來跟你說。
你老婆很高興你牽她的手,高興得眼淚都要流出來。
她以為你不會想要牽她的手了,因為你們每次見面都沒好話。
她想告訴你,其實只要這樣,她就服服貼貼,她只是希望可以常常看到你,
跟孩子一起,跟她一起。
她也知道你們個性跟處世方法現在都很不一樣,但她就是這麼傳統地把家裡理好,等你。
這樣而已。

報告完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