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3

[1Y6M的差距] 出月子中心後首月搏鬥心得

家有二寶 一家四口 到底是什麼感覺?
恩~~~~~~
就是在家的媽媽很瘋狂 下班的爸爸不得閒的生活
12/8號以極佳身心狀態出月子中心的大鳥媽 為了能夠慢慢適應生活還是從南部請了娘家媽媽來幫忙幾天雖然是多了一個阿嬤 但也知道之後日子可要忙碌了大鳥弟真的是太小 還該被抱在懷裡的ㄧ歲半就急急忙忙的被迫變成了哥哥雖然我自己從不這樣說但從懷孕中後期所有人不停的用 "你要當哥哥了喔 所以你......" 來提醒他這件事 來要求他生活細節 
但 他才一歲半阿  曾幾何時有了妹妹他就得要會自己吃飯 得要會開口講話 得要能走很長的路沒關係 媽媽不在意~ 媽媽知道你的世界要不一樣了 我會陪你一起走過去
爭寵也沒關係 哭鬧也沒關係 你很快就會知道就算妹妹在旁邊 大家還一樣愛你 
於是乎 在娘家媽媽也離開以後 就正式開始一打二的生活
大家好像都很愛PO作息 那我也來PO一下
7:00 am-19:30pm (簡單的說 大鳥弟起床到爸爸回家為止) 哭哭哭哭哭 吃吃吃吃 尿布尿布尿布 擦地擦地擦地
19:30pm-22:00pm 爸媽各自搏鬥一個寶 洗澡哄睡 找空檔吃飯
22:00pm-7:00am  通常大鳥弟可以到天亮 剩下就看丑二要不要讓媽媽好睡
短短一個禮拜以內 游移不定 又身心俱疲的老娘我 就從親密育兒改成百歲 在改回奶嘴
原因很簡單 累阿~~~
人一累就想要有規律 就已為有某種方法可以得救
實際上 只有兩個字 -----認命
新生兒就是讓人辛苦 一歲半又爭寵的大寶也不是好應付的
總是要辛苦幾個月才會稍稍穩定

再累 看到這種畫面也覺得很值得
最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有:
Q1: 兩個都哭了怎麼辦?  如果真的是兩個都哭 沒辦法 先處理的就是大鳥弟 因為他會在家裡惡搞 丑二只能製造噪音
Q2: 兩個都餓了怎麼辦? (事實上應該說三個 老娘也會餓阿) 很簡單 抱著丑二餵奶 在盯著大鳥弟惡搞他的飯 
  等到醜二喝到一個段落 放在安撫床 回頭用食物塞大寶的嘴 外加自己也吃
Q3: 兩個都要睡怎麼辦? 同上 抱著妹妹到大鳥弟的床上坐著陪他睡 好在他還願意這樣睡去 之後在抱妹妹回他的床上睡
   (讓她們睡同一張床? 很可惜我家大鳥弟也算淺眠 我不想又繞回兩個同時哭的局面)
Q3: 一次帶兩個小孩你還能煮飯嗎?  能 ! 能煮 ! 得煮!! 但好不好吃完全是另一回事 拖著這兩個小鬼要出門更是不可能
  所已通常晚餐一定得煮 這樣至少隔天中餐有一些東西墊著
Q4: 小孩睡你就要休息阿!?   人客阿 兩個都睡的機率極小阿~~ 就算都睡了 我也睡 午餐晚餐會自己變出來嗎? 
Q5:  到底要怎麼調整作息?怎麼帶小的比較不被老大干擾?  我~~~我下個月再看看能不能回答喔~~


但說來說去 身體的負擔真的是很大
從早到晚一路都要不停的餵奶 哄睡 吃飯 餵飽自己等
(還好我還是堅持親餵  不然在加上擠奶跟善後的時間真的不可能 大鳥弟早就虎視眈眈毀了那些東西)

對我自己而言 我最害怕的是丑二斷糧
我知道我知道 我知道沒了母奶總是可以餵配方奶    但我就傻媽媽咩~  只是身體很誠實 一累 奶就不漲人就憂慮 很可怕
所以滴雞精每天一包 新寶那多也繼續吃

另外一點 帶兩寶的媽媽自己吃飯時間要打破三餐觀念 有時間有空檔就要先吃
做飯也一樣 常常下午三四點就煮好晚餐的某道菜 放保溫
我知道口感差了點 但我也沒辦法了 不分段煮 根本煮不出來阿








努力餵飽自己跟小孩就是我現在最大的使命 還好醜二比較幸運
第二胎的媽媽 奶總是比較足 所以他也順利的長胖了 oh ya~
小孩吃得飽自然就比較不會鬧 睡得比較長
就有更多時間可以應付大鳥第





媽媽~~你畫畫 我亂丟色筆!

至於大鳥弟呢 他也辛苦了 冬天的台北 時而天冷 時而下雨
有妹妹在 實在很難帶他出門
只能在家裡拼命找事情給他作 連他不習慣看的巧虎 都硬開給他看
希望在哄睡妹妹時 他能安靜一下

不過老實說 效果有限 他還是想要大人的陪伴 看一看還是都要衝到房間找妹妹聊天
妹妹已經咪上的雙眼又只好驚悚的打開 雙手也一在的揮動
兩兄妹都辛苦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