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6

「老母」女人何苦為難自己




恩~每次都只罵爸爸有點沒意思。
回到上篇那個無辜得被我提出來的剛結婚的女孩兒身上。
才剛結婚,她就莫名的漸漸地認為整棟透天厝都是自己的工作範圍,更不用說洗衣服晾衣服。甚至偶爾還得展露一下廚藝。
才一兩週,就累了。為什麼?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種說法,日本男人跟女人對結婚的想像非常不一樣。
男人想的是多一張嘴吃飯罷了,女人想的卻是全新的生活,房子,家具,華服。
所以日本女人很流行婚後就回家當媽媽,好像這樣就可以把人生重新過一次似的。
我猜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日本女人早早就結了婚當媽,好像把媽當好,就可以掩飾自己沒做好女兒,沒當好好學生。
台灣女人呢?我們應該早已走過那菅芒花的時代,但七年級生得我們卻迎來其他的問題。
如我所言我相信大部分的女人,走入婚姻後都有一定程度的幻想。
所以婚前FB上只會有錢櫃歡唱跟朋友聚餐的畫面值得紀錄。
婚後卻開始出現「本日大餐」這種文章,而且非逼的朋友們都得在下面推文說
「你老公好幸福喔!」「人美手藝又好誒!」等等這種
「在你當媽媽之前」根本不需要硬擠出來的「虛名」。 對!就是「虛名」。
七年級生的我們,尤其是我的朋友們,多半從小到大都在讀書中度過。
有幾個人是真的廚藝驚人的?有幾個是真的很愛整理家裡的?
不多半都是在課餘,補習班之餘,被爸媽偶爾想到壓著做一下。
有時候爸媽只想證明,我家小孩有在幫忙分擔罷了。
更多的時候都是說。哎呀他讀書很累了,沒關係啦。
七年級的女人,享受物質生活,不黯廚藝是理所當然的被教養起來的。我們不是拒絕,是沒接觸,不上手。
為什麼這樣的女人們一結了婚,就「幻想」自己應該要搖身一變變成大廚?
更可怕的是,我們還「妄想」另一半「幻想」我們是大廚?!樂愛洗衣服,整理家務?而變成「不得不做的上手一點」
妄想也好,想像也好,幻想也好,通通都一樣。

冷靜想想,這個在結婚當天之前還只是你的男朋友的人,是因為你煮的一手好菜愛上你的嗎?少來了啦!我們可是七年級生誒?!外面餐廳館子一大堆,誰真的這麼在意菜是從哪裡端出來的?
是因為你洗衣服會把襪子,內衣褲,跟外衣分開洗,還會整齊亮好折好?
如果他要這些技能,他會去找一個阿姨搞不好CP值還更高!
他愛你,他喜歡你,他欣賞你,他愛慕你,是因為你有其他長才。
甚至是因為你每,你可愛,你會講笑話,你大而化之,因為你是你。

七年級女人啊,如果你真的走入婚姻,不管時間長短,都讓我們一起努力「停止假裝」自己是好媽媽好嗎?
我們不停止,另一半只好跟著演下去,越演他就越理所當然,
衣服都得你洗,飯菜都得你張羅,他可不感激你,他還認為他是在配合你。
等到有一天,你才厭煩了,發現工作分配不均了,生氣起來了。
錯的可是你和你那個自以為的「夢想中的婚姻生活」。
得到的是另一半那句讓人氣死的「是你自己要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