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6

[老母] 暗黑文之當你的日常等於他的加班





好久沒有寫網誌,一重返就是要暗黑。
有個前一陣子剛剛結婚的朋友打來說,結婚沒幾天就想離婚。
話是說得重了點,大意無非就是在說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
而且是從自由自在的一個人,變成「想像中」的兩個人「共有」的「婚姻」,
這件事讓人有多不適應。
我在電話這頭大呼,本來就是!!!
七年級生的我們,或者說很多女人常常都會陷入那個「盡職」的迷思。
就如同剛剛離婚的S女星一樣,累人累己。
這無關對錯,對我而言這是不可能拋棄的一個迷思。
每個人都會陷入某一個情境,角色,職稱,環境之中。
尤其是這齣戲要跟另一個根本不同家教,不同性別的人一起共演,談何容易?

回到我作為全職媽媽的角色,最近發現爸爸會讓我惱怒的另一個原因。
不外乎又是態度問題,但態度是從何而來才是更重要的。
原來就是因為「全職媽媽的日常工作』在爸爸的眼裡是他的「加班」。
好像是這樣沒錯。實際上也是如此。爸爸真正的工作是在公司上班。
偏偏這個社會教育我們的方法充滿矛盾,一下告訴我們女主內,男主外。
一下又告訴我們性別平等,家事要一起分擔。少。來,了。

對一天有三分之一強的時間在外工作的爸爸來說,家是最好的「港灣」。
的意思就是--你北下班就想要翹腳當大爺啦!
如果你北我下班之後有幫忙叫一下小孩,管一下秩序,幫忙小孩洗個澡,幫忙小孩吹頭髮,
說一個故事,洗一點碗,拖一下地。
你北我就是在「加班」,而且是「無給薪」的!
你北很,偉,大! 你北好,棒,棒!
以上就是世間眾多你北的心聲。 我這裡收聽到了! 
我先做個回應,想要得到「爸爸」這個頭銜,做這些事情「剛好而已啦!!!!」

你北們邊做邊嘆氣,一副加班加不完的樣子。如果拿手機給你,你都不會累?
拖拖拉拉做完後還趕快找個地方再嘆口氣,鬆鬆腳?!
然後露出達成任務後的小狗眼神,等太太誇獎你好棒棒。?!
你以為世界末日就在這一秒到來嗎?你以為真的都「做完」了嗎?
這時候最好就不要拿家裡的事情來問你,一問你們就露出不耐煩的眼神。
馬桶漏水無所謂?櫥櫃門壞了也不關你的事?小孩在外面教養不好現在最好不要提?
請問你那何時才能提?等你不認為在家裡是「加班」的那一天?

親愛的你北們,如果「在公司上班」你也抱怨,「回家加班」你也厭煩,這絕對是你的問題!

喔!對!我連媽媽根本沒有下班時間這件事都懶得再強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