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6

[老母碎碎念] 以服務業為主的兒童職業體驗活動



2016 10月 與羊羊難得的再相見


兩年前多吧 大鳥哥也去參加了一次麥當勞的體驗活動,
毫無EQ的媽媽在那次的活動整個大爆炸。
硬是要逼著年紀很小,怕生的他,跟上活動的步調。
一會兒要站門口打招呼,一會兒要體驗收銀台。
個子不夠高的大鳥哥,除了一開始穿上衣服很興奮外,幾乎都被我推來推去的。
也被其他小朋友跟員工,招呼來招呼去。
趕不上步調,應該是最好的形容方式。
後來這些活動日以興旺起來,我雖然偶爾心動,但還是沒有認真報名過。
說起來就是往事不堪回首,想起當時自己看到孩子被要求站在店門外喊口號,
明明覺得很蠢,卻還是覺得應該配合。
好蠢的媽媽,而且好可惡。

所以啊!
這些明明就要付費,而且有得還要付不少費用。
但仔細想想,多半都是「服務業」的。為什麼?
那如果是體驗服務業,為什麼錢越收越高?
這些孩子不就是去「服務」的嗎?

另外啊!
為什麼要讓小孩去體驗服務業?
小孩穿大人的制服很可愛,這個我有中
小孩做大人的事很可愛?
小孩「服務別人」很可愛?
小孩「服務爸媽」很可愛?
小孩「學習服務」很有意義?
小孩「學習操作收銀機」很有意義?

最後,是寫給我自己爽的,
如果我的孩子要在體驗職業,
我不想要他在體驗服務業了。
我為什麼非得要自以為的讓他「知道」服務業是辛苦的?
我為什麼不讓他去體驗做老師,做老闆,做總統?

我到底在說啥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