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6

[老母碎碎念]當分工變成指派




雜選 (有這個詞嘛?)

預防針:我不是只有講我家爸爸,甚至不是要攻擊他,而是指出一個屬於我們這世代,這年紀爸爸為難之處。
事實:我還是在抱怨沒錯。不然咧?咬我啊!

邏輯推演本文開始:
如果是工時長的爸爸們,常見現象是「早出晚歸,週間跟孩子見不到面,零互動。週末逮到機會就想要放鬆,晚起,貪睡在沙發上。」
如果孩子沒有早起,那早上可能看不到爸爸。
如果孩子早睡,那晚上可能看不到爸爸。
爸爸早中晚三餐都沒有辦法跟家人同食。
狀況還不太差,不算太晚到家的,可能會回家自己吃剩飯。吃飯時可能可以看到孩子在洗澡,準備上床。當然也可能當豬隊友,拖延孩子上床時間而已。但至少人在的。
狀況很差的,通常就是三餐外食。回家永遠只能看到屁孩熟睡的臉,半夜屁孩有需求,也累得完全沒辦法起身。都得要靠太太無止盡的無給薪加班來照顧孩子和做家事。

所以,有良心的而正常的爸爸,在這種跟孩子零互動的狀況下會出現的一種情緒叫做--內疚。

對,內疚。

聽起來是不是還不錯,工作繁忙的爸爸不能陪伴家人,只能埋頭工作,錯過孩子的成長,而感到內疚。
問題是「感到內疚」是內在情緒,而展現在外在行為卻會有兩種。
有良心而正常而且頭腦很清楚的爸爸會在能陪伴家人得時候「加倍體貼而有耐心」。這種很少,跟石虎一樣少。本文根本不屑討論。另一種才是重點。

有良心而正常但頭腦不管上班下班可能都不清楚的爸爸會「焦躁而易怒」。這就是市面上常見的豬隊友。雖然他是豬,但他還是想要當媽媽的隊友。很可惜豬腦就是豬腦,牽回家還是豬腦。為什麼叫做因為內疚就會焦躁而易怒呢?中間有一個關鍵過程,即

因為工作忙碌(對家人)內疚----->(對太太)惱羞成怒,見笑轉生氣,心虛--->(對家人)焦躁而易怒。
發現了嗎?中間的關鍵就是太太。

我還是在強調一次我現在討論的是有良心正常的爸爸。神經病的,會亂把氣出在小孩身上,打小孩罵小孩出氣的叫畜生。我懶得討論。

為什麼關鍵是太太?!因為小孩根本有沒有爸爸都沒有差,所以他們才不會跟爸爸說你都沒有陪我玩。(以我家的孩子5y+4Y為例,回到南部,連有沒有媽媽都沒差)所以爸爸感受不到來自孩子的壓力,但太太沒這麼好糊弄。
太太才是那個會計較先生有沒有分工的人,所以無論太太開不開口,先生都會自己先對太太感到內疚,覺得應該做點什麼,可是又真的沒時間沒力氣。
但自己心理有鬼(內疚),更容易誤會太太的表情跟情緒,而加倍放大。
明明只是稍稍提醒一下,最近都沒有跟孩子玩。爸爸就整個火起來內疚直接衝向惱羞成怒。 
「我也想啊!」「我哪裡沒有」「啊他們就很早睡啊」「啊我也沒辦法啊」
明明只是稍稍提醒一下,爸爸自己的碗盤跟衣物可以收好嗎?!
爸爸就見笑轉生氣「我!會!洗!」「你!放!著!就!好!」

我先補一刀,你會洗你媽個屁!!!!!!!!!!!!!!!!!!!!!!
還不就是常常放到隔天???還不就是常常半夜才那裡給我洗到吵醒小孩??????
還不就是早餐的放到晚餐還沒洗????????????????????????
明知週末小孩早起,你還不是前一晚熬夜,隔天早上裝死??????

呼!再回到邏輯推演來,
但可以不去工作嗎?可以天天都當最早離開辦公室的人嗎?太太們還沒天真到這個樣子。
所以30-40世代的夫妻,先生累,太太累。職業婦女累,嫁給工時長先生的全職媽媽也累。
別騙人說你家的夫妻分工都很好,互相都體諒。
我看互相警惕,還比較貼近事實。
於是乎自動自發的分工,就要變成「指派」。太太沒辦法客氣包容了,只好出手跟工作搶人了。爸爸請你挺起背脊,迎接「處賴誒帶繫」啦!
所以辛苦的爸爸們,你知道要內疚是好棒棒的事。代表你還知道你當年娶太太是承諾要好好照顧她,不是找推輪椅的。
但請你用你僅剩的腦細胞,克制自己的行為。不要讓這個貼心的內疚,變成生活中的煩躁惱怒。讓週末可以陪伴家人的黃金時光也烏煙瘴氣。既然內疚,就加倍體貼來彌補吧!
(我真的不介意收支票)

這就是這世代的爸爸艱苦之處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