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7

「給遠方的妳」幼稚園後新生活運動

第一次寒假的第一天。2017.1.20

為了慶祝寒假(還是哀悼?),比較熟的媽媽們約了在班上同學家開的餐廳來個小尾牙。
加上店主,一共有六個媽媽,十一個小孩。裡面有三個比較大,兩個比較小。其他六個是班上同學。男女比是七比四。不大的店裡,我們就佔了三桌。幾乎就是包場了。
其他路過的客人,聽到聲音應該也不想進來。還好店主的孩子也淘氣(是不是說得很隱諱?),所以孩子們在店裡外跑來跑去。熱鬧得很。熱鬧的很,當然也就摩擦不斷。
你推我擠,一台哥哥帶去的遙控車,讓男孩們都瘋了。因為開了電視,難得的哥哥自己免於紛爭之中,他在電視前根本不會動咩。就看到其他男孩們吵啊,鬧啊,動手啊。
力行新生活運動ING的我,邊聊天,邊緊緊的盯(瞪)著兩個小孩。一失控,就馬上叫回頭。好累,好尷尬,好像神經病。我知道。

也就是這樣,讓我確認了,果然是同污合流的影響最大。最調皮的那個男孩,依舊用他過激的玩法,四處挑釁大哥哥們。一開始還很客氣的大哥哥們,一個一個都漸漸火氣上來。面紅耳赤的推擠起來。無法冷靜的男孩,整個晚上不停地被所有人告狀。
當事者的媽媽說了:「哀!男生就是這樣。」
對! 就是這句話!我聽了一個學期,騙了自己一個學期。才不是男生都這樣。
也不是男生每一分鐘,每一個場合都這樣。才不是!所以還是要新生活運動。

新生活運動的成員當然就是我跟兩個孩子。(看吧!教養責任總是落在媽媽身上。)
我該怎麼修正?「看」,噁心一點叫做「陪伴」。
因為沒在看,所以才出事。
因為沒在看,所以男孩們吵架動手,大人搞不清真相,敷衍的究責。
因為沒在看,所以兄妹倆搶玩具推擠,手腳齊來。
因為沒在看,所以洗完澡睡衣永遠穿不上。
因為沒在看,所以玩具丟滿地。
一切都是因為沒在「看」。
在孩子出手前,就應該要阻止。在孩子出口前,就應該要阻止。
沒在看,所以一切成了習慣。而壞習慣養成的比啥都快,比啥都難改掉。

為什麼沒看?首要原因當然就是瞎花時間在自己沒意義的事情上。
其次呢?因為以為孩子們自有分寸。殊不知,哪裡可信?
亡羊補牢,未為遲也。(對!我GOOGLE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