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17

[大鳥哥上學去] 第一天就被罵


2017 feb 寶藏巖

對啊!第一天就被罵!第一天一定會被罵的咩!第一天一定興奮的啊!第一天一定不睡午覺的啊!
這是大鳥哥再遲了其他人一週開學,第一天送他出門時,我心裡想的。

下午去新教室接他,想說趁老師還帶著他們一群在做活動時,從窗戶偷看一下教室。
老師一聽到我到了,豪不客氣,從教室最遠的對角線處開始告起狀來。
他今天喔!可能是因為太興奮了,也不睡午覺,而且下午進教室時,還被某某媽媽唸了。然後他就摔門。
喔......

被老師告狀這件事情也不新鮮了,都第二學期了咩。內容也沒什麼創新。
但這次我想了想覺得這件事情真的很不合裡,讓我來列個點:
1. 你都已經說出 「他今天喔!可能是因為太興奮了」這個原因了,那可以理解孩子之後的行為吧。倒不是說這些事情是好棒棒,但有需要特別揀起來告狀嗎?難道說了之後,你就沒有責任了嗎?把事情先推回來,你只要做觀察家?

2.告狀!對!更重要的就是老師帶頭告狀給孩子看! 這不就是你的身教嗎?你在教室裡這麼大聲地告孩子的狀,難怪班上的同學一個比一個會告狀,一個比一個會推託責任。

3. 孩子的自尊心公開的被踐踏了。這件事情其實從上學期就開始了,我一直在思考,可能是我長得異常開朗吧?(我實在不認為我是長得好欺負)所以老師跟我說孩子這些事情時,我都是笑笑的,苦笑,微笑,哈哈大笑。不然咧????我真的不理解老師跟我報告雞毛蒜皮的小事,小錯誤,小行為(?)是哪種用意。是希望我當場就罵孩子給他看?是希望我回家打小孩?是表達作為老師的他有觀察到?而且屢屢在孩子同學面前略微嬉笑的說出這些事情,都不用在意孩子的自尊?還是說只嬉鬧的講就不算在罵他?那如果不算在罵他,我也不用太在意?那你就是拿我孩子的行為來尋開心?是不是越想越奇怪?
哀,套句朋友說的,老師只是想跟你聊天。哪種家長,哪種孩子,老師就哪樣的聊天。
喔。

一整個學期下來,這孩子不睡午覺而給他們造成的問題好像很多。他講話他聊天他動來動去.... 所以呢?午睡他就在你眼皮底下,一學期你找不出方法讓他睡,每天跟我告狀?到第二學期第一天,你還真的就又說一次? 

老師真的很辛苦我知道,或者說做過一下下老師的我,覺得要把「老師做好」是很辛苦的。
所以應該要試著忽略老師也是人這個前提之下,老師的某些奇妙作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