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7

[大鳥哥上學去] 第二個月皮要繃緊點



2017 oct 雙十連假沒返鄉好愜意

今天是雙十四天連假後的第一天,沒想到媽媽跟哥哥之間慘兮兮。因為太慘了,腦細胞已經死很多,脂肪卻增加很多。還是用不耗腦力的條列式。

1. 數學考一百分誒!不要管題目超簡單,這很值得嘉獎。因為代表的是他數字筆畫沒錯,寫的老師可以接受的工整,而且也沒有粗心看錯題目,沒有疏忽那些沒路用的答題細節。這非常值得得給一分。
2. 已經開始失控的六號門三兄妹路隊,越玩越兇,越玩越粗暴,今天上學前就警告過不可以再這樣,看來有奏效。照理說也可以加一分。
3. 吃完午餐開始寫作業,最近老母用來整自己跟兒子的新方法是讓他本人先參閱聯絡簿,然後給出一個要寫完的時間。本意應該是希望他不要邊寫邊玩,要注意時間。以及要知道時間流逝的速度到底有多快....我知道這聽起來真的超白癡。我自己也常常想不通這樣做是什麼意思,但主要是我好討厭在那裡一直等他寫完功課喔。那就先這麼互相折磨吧。才這麼想著,今天就爆炸了。第一個作業就已經寫到他自已指定的時間,我稍稍唸了他一下,請他看時鐘給我一個新時間。結果整個大走鐘,明明是一點35分了,他跟我說一點整要寫完。三小啦!!!!問了半天,因為他以為一點整是一點60分。然後接下來就是毫無意義又毫無技巧而且不敢相信現在還要解釋的「時鐘課程」。就在這個反覆的過程中,要再追加上兩兄妹回家後都不願意開冷氣關窗戶,還宣稱反正今天不熱不要開冷氣。很好!結果就是媽媽火上加火,最後就賞了哥哥一下。
4. 爆炸後的午睡總是睡得特別香甜,起床以後要上游泳課前,再次曉以大義。不可以胳臂往外彎,不可以潑水,不可以故意潑水到別人身上,上課不可以玩,不可以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的結果,就是朋友一下水,馬上就潑水。
的結果,就是上課玩得不可自拔,我在嘍上喊了又喊,明明注意到我,還繼續玩。才剛喝完一罐仙草茶的媽媽火氣又上來,直接衝到樓下去叫上岸來罵。外加繞泳池一週。接下來還不得閒,害我要一直站在岸邊瞪他。
5. 回家的路上,越想越氣。罵完他,他不敢玩之後,整個區的孩子就都沒有人在玩了。這就代表它就是始作俑者。那為什麼?他為什麼要玩?當然「玩」本身就是一個動機。不過
爆炸的媽媽想出來的另一個答案是:「他想取悅大家。」
這其實是他人格特徵以一個很明顯的部分,我一直都覺得這不好也不壞。我覺得他爸是不喜歡的,而我自己雖然說起來應該是不喜歡,但在人多的場合卻會自然地變成那個發聲者。
所以我也沒什麼道理去壓抑他,也沒辦法壓抑它吧。但今天我生氣了。上課中被我叫上來訓話時,我已經觀察很久。事實上從上幾堂課,就注意到有某一個女孩也很能玩,更奇特的是那個女孩的媽媽就站在岸邊。所以我也挑了明跟兒子說請你不要再跟她玩,音量當然是只有我倆聽得到的。但在吹頭髮時,剛好這女孩一家人就在我們旁邊,稍晚出來的魚,讓我看到的樣子是他馬上又要討那個女孩的歡心。馬上又要做愚蠢的動作去吸引人。我不認為他是一種要吸引異性那樣的心態,而更像是「我希望大家注意到我很有趣」。
「很有趣」有麽重要嗎?沒有辦法用「優秀」而用「愚蠢」來讓別人認為自己很有趣也好嗎?(誒!這麼一寫出來,「優秀」的確是很難有趣的。)
6. 再往下推是「我不想要兒子是笑將」。我不想要他用「愚行」來獲得大家的注意力。我不想要他沒有羞恥心,儘管他當然沒有把這兩件事情連再一起。我也猶豫很久,不應該要替他連結起來。做一個「開心果」沒有什麼不對,至少我覺得我自己就是偏向這樣的一個人。我也很享受給大家帶來歡樂,當然也常常言多必失。
但「我能影響孩子對這些人格特質的評價嗎?」答案應該是否定才對。
可是我還是不想忍了。我還是說出口了。我給自己合理化的藉口是「他的愚行已經妨礙老師上課,已經傷害到其他人」
所以我要提醒他「顧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為優先。
哀。
哀。
哀。
我在說什麼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