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7

[老母碎碎念] 真的受用卻總是太晚使用的一些教養建議





2017 September

我自認不是學習緩慢的人,但在「有耐心」的對待小孩上就是六年多來毫無進展,每下愈況。套一句海奶奶說的,才不是「把小孩當大人對待」,是「想要省麻煩」的半調子教養法。實例就是明明就是不想餵小孩吃飯or想要自己好好吃一頓,就「訓練小孩自己吃飯」。但孩子一但「失誤」,毫不留情地指責。吃得好,媽媽也要沾光說是自己訓練的。吃不好,就說孩子故意灑出來,說孩子沒睡飽再歡。阿不就媽媽都沒錯??

這時畢竟是多吃了一堆米和鹽的海奶奶,常常會說出和熱門的教養專家類似的話。其中一個我每次想到都還是覺得有當頭棒喝卻總是事後才想起的就是「啊不然要怎麼辦!他還小啊!就每次教每次教,最後他就會了。會照我們講的那樣做了。」重點字有「還小」,「每次教」,「最後」,「照我們說的那樣」。那跟誰類似我已經想不起來,但前幾天也才在某一個好像是參與共學的FB網友的版上看到「我能做的就是每次都盡量心平氣和的跟他講,希望他長大就能懂。」

因為還小,所以要花更多的時間教。明明很會跟路人說「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能控制自已的手腳跟大腦,但失誤發生時,還是忍不住向審訊犯人,不給下一餐飯一樣的嚴厲。哀
不嚴厲,可不代表不要教。反而是要「每次教」,但不要把挫折留給媽媽自己能夠溫和的教是最高境界!不能的話,不要把那個「不可以再犯下一次」的重擔放在肩膀上,那說起教來,訓起話來。自然就比較不會口出惡言,好像汝子不可教一般。(我真的希望我打出來的這些子馬上就刻在我的額頭上)
再加上「最後」+「照我們說的那樣」。「最後」代表的當然就要有滿滿的耐心去等待變化發生,或者稱之為「成長」,「懂事」。(喔!還有奇蹟!)但很遺憾的,這個「成長」其實就是「照我們(媽媽)說的那樣」。這時候重擔就又通通回來了。當然這裡的媽媽也可以代替為任何一個主要照顧者。阿公會整天吃飯配電視,那孫子能不這樣做嗎?能夠養成最好的習慣應該就是「快速地看著電視吃完飯」(OHYA!)爸爸可以一邊用湯碗架著手機玩手遊一邊吃飯,那孩子很快地就會這樣。也算是「達陣!」這兩個例子聽起來都很讓人無力。
如果在我家,期待的事情應該就是孩子可以「一邊跟旁人聊天,一邊確實的吃飯且不掉屑。」沒辦法,媽媽就是吃飯配話。每每卻要跟孩子說「你們吃飯不要講話!」實在很無力。但一但稍稍開啟了話匣子,就沒!完!沒!了!啊!而且大家(又想推給誰。!)不是都說吃飯要保持良好的氣氛嗎?那誰來教孩子,邊聊天邊吃飯啊?恩。不就是家裡的爸爸媽媽嗎?
結論是在過一兩年我家的孩子應該就可以跟爸媽一樣,邊聊天邊吃飯而且不掉屑!(這個也要寫一篇?)
好吧!還有,邊講話邊穿長襪,邊講話邊收玩具,邊講話邊大便,邊講話邊寫功課,邊講話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