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18

[大鳥哥上學去] 我在寫功課,不是在表演。




     住在台北的我們一家,孩子是比較少有機會跟兩邊的爺爺奶奶相處的。更不用說,一窺他們日常生活或是學校生活。可能因為我有偷窺狂,我覺得能「看到」是很有趣的。所以長輩有機會上來時,我總是一邊為了自己偷閒,一邊用這個當藉口,要求他們去「參觀」孩子們的各種面貌。彤的芭蕾舞課也去看一看,魚的足球課也要看。最好溜直排輪,游泳都去看一看。他們不只是那個調皮,時而沒禮貌,時而沒睡飽鬧脾氣的幼兒。在這些需要他們獨立操作的時刻,才能看得出他們不只是那樣,他們有很多很棒的地方。至少我出發點是這樣的。

      因此,這趟春假要收假前在高雄家裡就發生了這一件氣氛微妙的事件。我想說不要等等回台北七晚八晚才檢查功課,現在先看一下到底寫齊了沒。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暈倒。果然交給爸爸就是沒好事,硬生生有一樣功課還沒寫。直覺的,要哥哥坐到看起來最像書桌的餐桌去寫。因為只是國語聽寫的訂正,應該很快就能結束。這就是個錯誤的決定。簡直就是動物園的特殊秀開場。旁觀者眾不說,還七嘴八舌。一下說他不夠端正,一下說字分太開。一下話當年,一下論未來。做媳婦的我,又不好意思直接要其他人閉嘴。看孩子嘴巴越憋越緊,眼匡就要紅了,只好派出別人的兒子出馬相挺。別人的兒子 (對啦!我指的就是孩子的爸。)說得也妙:「你們不用坐在那裡盯哨啦!又不是當兵!」好妙喔!哪裡怪怪的。
總之,不管寫的好,寫得不好。這種情況下,會爽才怪。 

     後記:碎念之中,啊嗎說他兒子念小一時,他都是坐在旁邊看他們一筆一畫寫每個字的。因為阿嬤是老師,我也覺得很合理。多的是下課後把小孩接到辦公室的老師咩。沒想到回程路上問了爸爸,「根本沒那個印象」
根本

那個
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