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9

[大鳥哥上學去] 惡形惡狀更升級之作弊




考試偷看課本,誰沒做過?!
人人都有那鬼迷心竅的第一次。誇張一點的直昇機家長可能還會說,這代表他很在意成績啊!喔...這些都可以想啦,但做家長最討厭的一點就是得要把這些都藏在心裡,然後依樣講出一大堆大道理。簡單的說,老師考國語課文的聽寫,這小子在某一題時覺得自己不會,居然偷翻抽屜裡的課本。之後被坐在旁邊的女同學舉發了。據說老師質問時,也很乾脆地承認了。老實說我不是很能理解他的行為。其一,不過是個聽寫,有什麼重要的?!還作弊幹嘛?其二,前一天晚上我擔心上那一刻時他在國外,所以我先幫他考過一回了,這樣是能考多差呢?但是「作弊」,就是一件大事。一但養成習慣,嚐了甜頭就糟糕了。跟說謊一樣,總是會發生,也總是不能成習慣。所以該念的還是念,要點如下:
其一。作弊就跟小偷依樣!是分數小偷!拿走不屬於自己的分數,就是小偷。
其二。做人要有GUTS。考得好就考得好,考不好該被唸就被念,逃也沒有用!
其三。壞事傳千里。不只班上同學知道,家長們也知道。搞不好其他班的也知道,這不是很
         丟臉嗎? (對!誰不在意這個?)

罵完後還順便問他,如果是他看到同學作弊會舉發嗎?看他久久不能回答,也真有趣。我的話,是不會啦。比起分數不平均的恨,我更怕被同學討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