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1

青菜不青菜的愛


也許是老了,越來越愛寫這種愛來愛去的事情。

也許是北漂太久了,生活中的種種總是讓人想起父母親的愛。

也許是當了媽媽,一點一點的重複著和我媽媽類似的日常,一點一點的體會。

用身體去體會那些過去無感的關心和疼愛。

說了一堆前言,還不就是是因為下面的本文很微不足道。

當了媽媽以後,為了健康不免開始嘗試各式各樣的蔬菜。然後才知道,要端上一盤青菜,要付出多少。先不用說要踏出家門去買菜,回家後,揀菜才是見真章。蔬菜百百種,有好吃的,有難吃的,有帶點苦味的,有怎麼料理都有澀味的。但入口之前,前置作業也是各有難易。

高麗菜,小白菜支流的算是最簡單的。不過就是用水沖一沖,切一切,下鍋就好。

四季豆,荷蘭豆之流的就稍有難度,得要掐頭去尾,拉去粗絲吃起來才好入口。


比較討人厭的當然就是十字花科的夥伴們。諸如白花椰,綠花椰,芥蘭菜這派的,好吃是好吃,光是撕去粗皮這件事,就傷手傷眼費時又累人。初開始當煮飯婆哪裡懂得這些,還以為買回來切一切就可以下鍋,起鍋之後,這哪能吞下去。打電話問了媽媽,說是要去粗皮。這說起來輕鬆,做起來可不簡單。一手拿著菜,一手拿著刀,連下刀都不知道要怎麼做。

還記得第一次真的要處理芥蘭花,我先把他大切八段,後才開始撕粗皮。不誇張,可能整整處理了一個小時...。再問了一輪,才知道是要先撕粗皮再切斷,才能一氣呵成。這,麼,麻,煩!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對它又愛又恨。

記得上臺北以後有一次去小阿姨的水果攤,看到她閒來無事正在處理芥蘭花。看到我去,就說是他女兒很愛吃這款菜,所以先幫她處理好,等等女兒拿回家下鍋就可以煮了。媽媽遠在他鄉的我,當下心裡好羨慕。喔!我要吃芥蘭花,我還得自己處理好久喔。我才發現這個去粗皮的動作,充滿了愛。

那為了賺錢整天忙的跟陀螺的母親為什麼會讓它出現在我童年的餐桌上呢?

其實,一定是因為我媽媽自己喜歡吃,才會甘願做完生意還在那處理這難搞的菜。但我相信也一定是家人們每次吃都露出很好吃的臉。如果我們都不愛吃,我想他為了省麻煩,大概也寧願只煮高麗菜之流的。

那一盤一餐就掃空的芥蘭花,就是一點也不青菜的青菜。

那當然是母親的選擇,那當然是母親的愛。

我開心母親選擇她愛吃的菜,我感激母親準備我們愛吃的菜。

那麼費事,那麼多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