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12

[育兒]台兒高層次超音波兩胎心得




首圖就來一張台兒診所號稱超高畫素的妹妹貓頭鷹照片 (兩個圓滾滾的就是眼珠啦~)


我兩胎都會是在台北婦幼醫院產檢生產的 只要有去過的人都知道 永遠都是人滿為患
所以需要預約掛號的都超難掛超難排 
99年懷大鳥弟時就已經遇到一波生子潮
更不用說現在101年懷妹妹 (ya, 是妹妹!) 真的是處處碰壁
大鳥弟的初期唐氏症檢查還有榮幸在婦幼做
高層次就根本排不進去 只好到台兒診所

這次妹妹更慘 初期唐氏症就已經排滿 高層次電話根本都是忙線 連接通被拒絕的機會都沒有
明明老媽 我都已經 八點半準時開打啦~~
我很認真的建議想要打通的人要用電腦程式跑 可能比較有機會
據說後來去看的有的都是醫生幫忙直接掛號咧~

就這樣 大鳥弟跟妹妹的高層次都是交給台兒診所
不過兩次經驗差滿多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至於要不要作高層次 婦幼跟台兒的自費高層次
都跟坊間所謂3D 4D差很大 也就是說 他們除了偶爾看血流外
多半都是用畫數很高的黑白畫面 去仔細的看每一個器官
我的產撿醫生的說法是 這是用來找缺點的~
所以也有人會在這個檢查中看到心臟缺口等等
但是不要期待醫生會特意幫你留一張臉部特寫 給你一張4D照片 甚至是光碟
至少 台兒跟婦幼都沒有 

另外這種自費的高層次 也跟健保補助的常規超音波不大一樣
我自己覺得簡單來說 前者收你比較多錢 當然看的久解釋又仔細
會留很多時間給你問問題
後者的話 就要看遇到的放射師是哪一種風格
這次妹妹遇到的就是一開始就表明說他沒有解釋的權限
就只是測量 但一邊照還是會加減跟你說現在在照哪裡
最後也會跟你說重量 還幫妹妹拍了一張照片
至於醫生解釋.....產檢時醫生就看了報告問說
放射師有特別提什麼嗎? 沒有喔~~很好 報告也說沒有  那就很好喔!!  ----->以上 ^^"

其他兩次在台兒照的的心得我就寫在下面~
http://www.fetalmedicine.tw/   台兒官網 要預約
通常產檢醫生在8W就會提醒媽媽作初期唐氏症 作完後13-15週 就會提醒要作高層次 
一聽到提醒就要馬上掛號啦~~~~~~不然連有錢都沒地方花....

台兒的位置還算好停車 周遭有不少各停車場 50元每小時 但是要走一下
搭捷運也算方便 民權西路站下車一樣走一點點路 順利照完又還有力氣的媽媽可以走到中山站逛街 ^^"
不過如果遇到寶寶不配合 照上好幾個小時也是常有的事
照完通常都好累呀!


兩次經驗差最多的當然就是費用漲漲漲~~
99年是單胞胎3100元 101年 已經是單胞胎3600了 婦幼可是只要2000啊 ~~~~~~~~~~~~
做父母的當然只能咬著牙想說 這裡做得很仔細 就算值得了 

其次第一次去還是由醫生來照 可以偷偷只定張醫師 可是有可能是其他醫師來照 他只是來最後總檢查
但這次去 就變成由放射師先來照 照完醫生一樣會來在看一次
差別的話  我很鄉愿的覺得 當然是想讓張醫師照呀~
不過實際感受 其他女醫生 跟放射師都很細心也很謹慎 
一開始的陰超也比較不尷尬

但是遇到很難照的時後 張醫師還是會出馬相救
比方說我家大鳥弟 當時就是不給看臉 自以為是明星
一直用一隻手擋著 我都已經上下床N次 走路走超久 糖也吃了
他就是不肯換個姿勢 最好張醫師就跟我說了聲抱歉
就真的是用手去壓我的肚子迫使寶寶轉向
看螢幕還滿驚悚的呢~ 
但原則上我都相信醫生的專業 他們也不敢亂來 
反正大鳥弟在初期唐氏症也已經被婦幼的放射師正妹狂搖狂敲 ^^"

接下來是兩次作完後拿到的資料不同 
第一次大鳥弟有拿到報告書 (下面第一張)跟列印出來完整的照片 (下面第二張)
作完後醫生就是拿著這兩分一一跟我們解釋所有圖片跟現像
 






不過第二次輪到妹妹 醫生就好先進啊
只有待我們看過紙本的報告書 至於照片 是用ipad秀給我們看
並且寄到email信箱  他們的說法是 因為一般印表機畫素不夠 印出來也不夠清楚
所以建議在電腦上看就好




不過老實說 回家後根本都看不懂啦.....
兩次作完後都覺得滿累的  第二次大鳥弟又在那裡鬼叫
所以妹妹還呈現半握拳狀態 應該就是想扁他哥吧

要陪媽媽去作的爸爸們 要有耐心壓~
不要想說 媽媽只是躺在那裡 光是那樣不知怎麼就全身腰痠背痛ㄟ!
而且醫生只要稍微語氣遲疑一下就好緊張 ^^"
作完後要是媽媽真的很累 別逼他快步走向停車場咧

以上就是兩次貴鬆鬆的台兒檢查
檢查多作一點多聽一點總是比較放心
而且也可以當作去看看寶寶 跟他打打招呼 ^^


最後再以妹妹在婦幼健保補助的產檢的瞇瞇眼照跟大家說掰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