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16

[教什麼] 父母對孩子期待中/錯認/彌補性的人格特質



2016 may

在公園玩常常有機會碰到不一樣的家長,不管是阿公阿罵級的或是爸爸媽媽。
常常都可以聽到很有趣的,同一間之內就有牴觸的各種消息,知識,觀念。
前陣子比較常遇到是一對父子黨,兒子大概四歲吧。通常是下午出門才會遇到,
爸爸去接兒子幼稚園放學,就在圖書館前廣場玩玩具,騎滑步車,吃零食。
四五點就能接小孩的爸爸讓我有點好奇,每次都帶很多大型高級玩具一起分給陌生小孩玩,
也讓我很好奇。
爸爸很慷慨,兒子也願意分享,一種很自然的那我先拿這一隻,你先拿那一隻。
過了一會而又換來換去的玩法。該怎麼說呢很「正常,流暢」(?)的分享法。
玩具擁有者不失主權的分享法。因為這小男孩是這樣的,跟著他一起玩的大鳥兄妹也大部分時間都順著對方的步調來覬覦那些玩具。

終於有一天跟這位爸爸攀談了一下,知道對方是40多才得子,知道小朋友唸的是哪間幼稚園。發現這位「很注重如何分享」的爸爸,顯然是有許多私房的教養觀念。
比方說小孩的大腦是如樹枝狀開枝散葉的成長,不能太早給予特定化的誘導,會傷害大腦,限制思考等等的。他說的話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他對於性別與孩子個性的「期待」?
他沒有生女兒,他說女兒要「嬌」一點。約莫就跟最近流行的「女兒要富著養,寵著養」相似的概念。小許不同的是他認為女孩要嬌媚一點,不用太強悍強勢,比較惹人憐惹人疼。
嗯。他是爸爸咩。
至於男孩呢,他說要有氣勢一點,要霸一點。不要太斯文,才不會被看低欺負。
原理上當然是沒有錯。(不用來這裡戰刻板印象。)但我回家想了想,為什麼他會這樣說。
女孩那邊不用提了,他沒生女兒咩。他要怎麼幻想都可以。恐同也不關我的事。
男孩這邊咩,我想是因為他的兒子並不「霸」。
不是個害羞的男孩,但也絕不是天生有股領袖氣息的男孩,比較多的應該一般時下獨生子的那種小任性的氣質。因為「沒有」,所以「期待」吧?!
如果他的兒子是個天生的小霸王,體格強健,四肢發達,稍稍不順心意就要動手動腳,
我想他也不會四處宣揚這個男孩要霸的觀念。糾紛都排解不完了呢。
再說回這個小男孩,爸爸要他「霸」,他就霸的起來嗎?
大概也沒那麼簡單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