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16

[妹妹] 妹說妹有理公園篇




2016 may

「沒有禮貌就是沒有禮貌,跟害羞不一樣!」
以前因為某次小事件,曾經有個路人阿桑跟我說大鳥哥因為都是我自已帶的,所以
分不清楚長輩晚輩的關係,親疏也不分。對陌生長輩講話還不知道禮貌。這種要等他上了學他才會知道分別。這位阿喪的口吻道也不是在指責,比較像是一種分析跟觀察。聽了我不覺得刺耳,覺得滿有道理的。與其說是被指較,某部份好像還被「釋疑」了。
常常我自己覺得他很棒,很自主的行為。到了「外頭」,有了「路人」就被奇異的眼光相待。我沒那麼鄉愿軟弱,但總也不免想說,我這樣教導他有問題嗎?
他想自己好好地按電梯,想要幫大家按著開的按鈕而不願意退讓到電梯深處,或是較早離開電梯有問題嗎?這是哥哥。

妹妹呢?就完全不一樣了。
天生就帶有一股氣勢的這位小龍女,也有他不情願,害羞,鬧彆扭不見生人的時候。但更多時候,他那股奇妙的「理」展現的讓大人好氣好笑又覺得真有道理。或許有人會說那只是話多詭辯,但這年頭不就強調著小孩要有其獨立思考咩。(一個媽媽本人更詭辯的狀態)

事件一之「不好笑!」
某天在公園裡哥哥騎著腳踏車閒晃,正好遇上公園常客之一的寵物推車遛狗男,帶著他的一群狗兒孫在閒晃,陣仗之大把走道三分之二強都佔滿了。大鳥哥騎車技術不差,看他想要施展技術繞過去,但狗而又不知道你在後面。所以差一點點就要碰到。所謂差一點點就是「沒有」。這寵物推車遛狗男原本就愛說些543,自以為幽默的話。一轉過身看到是個小孩就尋他開心,說「哎呦你有沒有駕照啊!騎車要有駕照拉!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ㄏ 」
哥哥倒是默不作聲不理他自顧自地騎走了,我跟在後面假笑一下牽著妹妹也要走。
正擔心妹妹會不會怕大狗,妹妹回頭對男子說了一句「不好笑!」

不!

好!

笑! 逼~~~~~~~~~~~~~~~~~~(媽媽心電圖成一直線)

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太沒禮貌了!!!!!!!!!怎麼可以這樣回大人話。不要理對方就好了咩。但只過了0.00000000001秒,我就覺得他真有道理啊!是不好笑啊,大人尋個孩子開心,我們還得配合他不成。想是這樣想啦,我嘴巴上還是跟妹妹碎念了幾句,不可以這樣阿云云。巨蟹座的媽媽對上天蠍女,完全羨慕。


事件二之「關你屁事之青」

這「青」是台語發音的,意思是「瞪」或是「帶有情緒輕蔑的瞧上一眼」。
主格呢當然就是妹妹。
是日,到菜市場去買菜,在熟悉的菜攤前兩個孩子一左一右貼著我站著。哥哥身邊還站了一位尼姑(或是應該稱為比丘尼?)看著哥哥覺得有趣吧,說了句「你會挑菜嗎?你不會那你跟來菜市場買菜做什麼?」哥哥呢,一貫的不理不相應。這回我也覺得合理了,滿無聊的咩。他不跟媽媽來,難道我把它寄放在你寺廟裡嗎?啊你又不在?
正在想著覺得另一手邊有股寒氣逼人,一轉頭看,妹妹就露出他那「關你屁事之青」看著這位尼姑。橫越過媽媽跟哥哥,那眼神絲毫不減威力。這次還連回嘴都免了。
真,有,趣,啊! 這個小妮子。

結論就是我也還真不知這小妮子可以這樣囂張多久,但有鑒於小燈泡事件,他這大概也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也好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