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6

[管教] 誰都不想當壞人

2016 7 10 突然成行的宜蘭童玩節

妹妹:三歲八個月

這一陣子的妹妹很難帶。
雖然常常說妹妹比較「瘋」,但這陣子這姑娘是真的讓人很棘手又苦惱。
先別說順不順她心意,一開口就是用鬧,用哭的。
那聲音就是刺耳又惱人。聽著就很難心平靜氣,只想要他先閉嘴再說。
在家裡也罷,去到公園,商場,餐廳就更惱人。更讓人難以冷靜。
別說什麼管教小孩不關其他人的事,正常人都有羞恥心,絕不享受這種特別的關注。
就這樣日也鬧,夜也鬧。
因為外婆身體微恙,往返南部的結果,就是睡覺想要人陪。
照理說應該要體諒孩子難以跟上大人的變換速度,陪陪她也就沒事。
問題是跟著他睡,我實在難睡。
至於他爸呢,可以陪,但那開口就是鬧的哭聲,顯然是爸爸的罩門。

昨夜,童玩節玩水玩了一天,屁孩可好,一上車宜蘭睡回台北。
爸媽可不行,爸爸得撐著開車,媽媽也緊張的跟著看路,深怕爸爸太累了打瞌睡。
回到台北,用完晚餐,洗完澡,睡前爸爸似乎是千叮嚀萬交代,要妹妹不能再鬧。
到了深夜,這姑娘半夢半醒之際哪裡還記得什麼叮嚀。
一樣用那老招爛招又哭又鬧,開口閉口就是要人陪。
老母先出動,大聲小聲,好說歹說,讓他撒泡尿後再送上床去。
自以為把持了「不陪睡」原則。沒多久她又出來鬧。
這一次爸爸忍不住了,出來要跟他曉以大義。
偏偏這姑娘可機靈了,怎麼不知道爸爸是要出來訓一頓。
一直用淚汪汪的大眼看著我討救兵。這就是問題了。

我哪裡會照著他意思護著她,爸爸要教訓她就是要教訓他。
更何況在我家裡爸爸照理說比我冷靜多了。
問題是爸爸在旁邊喊了又喊,她就是不肯過去。
那媽媽要怎麼做?就關係到誰要扮黑臉,誰要當壞人
說穿了,爸爸希望我把妹妹羊入虎口,或是撒手不管進我的房間。讓他可以好好跟她談談。
爸爸當然這麼希望,但對我而言,這樣就是我拋下了妹妹。
我當然不是拋下她進入險境,但她明明在對我求援,我還要走開。這樣對嗎?
那媽啊我是怎麼希望的呢?
我想的是如果你真的這麼堅持要「管教小孩」,你大可以過來把她拉過去。
而不是在旁邊喊了又喊,期待我有所動作。不管是我拋下她或是送她過去。為什麼會有這種行動跟想法上的差距呢。

因為,誰都不想當壞人。
爸爸不想要露出粗野的動作,兇狠地把妹妹拉過去訓。
用希望她懂事自己走過去或者是媽媽離開,來維持自己明理的形象。似乎這樣就不是壞人,就不是失控。
媽媽呢,平常其實沒少罵沒少修理,但在那個當下,我怎麼也離不開,哪裡就是怪怪的。

面對貓狗嫌的妹妹,我只能說爸媽都有失控的時候。
要聯合起來抵抗外侮(臭妹妹)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