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6

[教三小』互相制衡的兄妹

2017 July Tainan Focus 13F 

還在台南,苦惱還在增加。

我好討厭教養書跟教養文章。常常看到標題就發惱,偶爾點去看了內文就更會惱怒。
惱的當然是沒辦法遵從的自己。一惱,就會覺得自己更失職。但狗改不了吃屎(對!我真屬狗),越看就會讓我越惱自己,所以我寧願不看。
最近兄妹倆的狀況各有不同。大體上來說五歲的哥哥是比較「被」壓抑的,比較「被強迫」懂事的,比較「不得不的」好溝通的。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在跟妹妹玩鬧的時候,喜歡「嘴賤」。明知說哪些話妹妹會被激怒,他就更要說。然後享受妹妹因為亂鬧,被責備時的那場好戲。就算自己也會引火自焚好像也甘願。
妹妹呢?我不能再贅述了,總之就是三四歲貓狗嫌加上牙尖嘴利的不得了的麻煩份子一個。

除了這種個別的因為年齡差異,成長差異的不同。因為有彼此的陪伴,好像也對他們的個性有很大的影響。
常常我覺得妹妹的「鬧」是來自於「哥哥優先」的陰影。再怎麼說,哥哥也是大了這一咪咪,玩具總也是他比較快熟悉,個性比較穩重的他,也常常獲得大人的稱讚。
所以大人在詢問意見時,也會不自覺的優先問了哥哥的意見。包含要吃什麼,要玩什麼,要看什麼,都會覺得哥哥比較「懂事」,比較「大」了,比較需要注意到他的想法。
偷偷觀察到這個現象的妹妹,只好採取先發制人跟無條件反對這兩種激進又不討好的手法來對抗。不管哥哥要什麼,他就是要選另外一種。還不待哥哥開口,還沒聽懂大人問題,她就趕快先隨便回答一個答案就是了。但是亂回答的結果,就只是更讓大人不聽從她的意見。
惡性循環之下,妹妹就只好用鬧的方式來取的自己想要的結果。

哥哥這邊呢?除了喜歡挖洞給妹妹跳在看好戲以外,今天我突然驚覺,他是不是討厭/不理解/厭惡/覺得偏心/羨慕(我真的還想不清是哪一種情緒)妹妹可以任意哭鬧,挑戰權威,被狠狠修理,下一秒卻又好像沒事一樣,甚至大人還會拿前一秒的事情來開玩笑,甚至大人馬上又覺得妹妹好可愛。
哥哥不理解吧? 明明是亂吵亂鬧亂哭亂丟亂踩一團亂的妹妹,為什麼總是可以得到大人的歡心?為什麼?
當五歲的自己已經默默地減少大哭大鬧,討抱討拍的時候,他是不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有這些行為的妹妹可以被接受。為什麼自己要靠當小幫手來得到誇獎時,妹妹鬧脾氣大人還會聯席疼惜地看著妹妹笑了?

兄妹倆大概都很嫉妒彼此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