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6

[教三小]耍脾氣真的不好笑



2017 July Tainan

因為外婆生病,我跟孩子們回台南住了好長一段時間。算一算快要20天了,這期間兩個小孩偶而會去高雄跟阿公阿嬤同住個幾天再回來。來來去去的結果,就是屁孩變得很討人厭。
這討人厭絕對不只是我的心得,時間久了狐狸尾巴露出來,連阿公阿嬤也會說有時候孫子脾氣很差誒。最討人厭的絕對是已經進入三四歲貓狗嫌好一陣子的妹妹。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就算想要維持一樣的教養態度,也難免因為環境不同威力稍減。
更不用說老母我現在還要分心外婆的事情,自己也知道自己得耐心跟能力都有限。
每每看到孩子好像都很不耐煩,就會覺得少開口一點好了。
連自己聽到開口就是糾正跟指責也感到不耐煩。
畢竟他們也是被帶著到不一樣的地方過生活,玩具少很多,同伴更不用說。
我也想要包容他們的脾氣,或者,誠實一點,他們很配合的在包容媽媽我的忙碌。
當事情只發生在媽媽跟小孩之間時總是比較簡單的。
我太忙,我疏忽。你惡搞,我容忍。你亂鬧,我亂罵。每種組合都會發生,一天可以來個好幾次,母與子就在不停的吵鬧,妥協,忍讓中過日子。但關起門來,不說,誰也不知道。
就這樣好來好去,壞來壞去。

回到南部,就不是這樣。接下來就當我牽拖吧。

妹妹正值可愛的時候,我指的當然是外表。正式開始要變成小女孩那樣,很嬌氣的樣子。
長長的頭髮,細細的手腳,女孩子的音調。很可愛。
所以鬧起小脾氣,手腳揮舞,吹鼻子瞪眼睛的樣子,也很可愛。
如果只有一秒鐘的話。
偏偏實際上是一天好幾次,像顆不定時炸彈似的。聽不清楚他說話也要鬧,
上了餐桌夾錯了菜他也要鬧。跟哥哥有爭執也要鬧。
結果大家看了好氣又好笑。「好笑」?!
對! 這就是問題。
「好笑」是很好笑沒錯。就因為大家看他這樣鬧,第一時間還真笑出來。
不管是嘲笑,或是憐惜似的笑,就是笑了。讓他本人對自己胡鬧得行為,
不感覺有問題。不感覺沒禮貌。不感覺沒家教。不感覺不適當。
因為大人笑了啊!那就算我有被罵了兩句,應該也不是嚴重的事情吧。
不然大人怎麼會笑呢?

更讓人無所適從的是,一小時前那一次不是笑了嗎?為什麼現在卻威脅我要媽媽來罵我呢?
我不都是在胡鬧嗎?你們不是覺得我這樣鬧鬧小脾氣是「調皮」而已嗎?
不是都會先抱抱我嗎?不是會用餅乾飲料來轉移我的注意力嗎?為什麼現在要叫媽媽來罵我?

對啊。
為什麼?

我們回到台北再好好談,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