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6

[老母]與妳同行

2016 July 外婆與少渝

外婆生病了! 

七月份去做了例行回診的外婆,照超音波時意外診斷出左腎臟有個腫瘤。還不小。
是個沒有開刀沒辦法判斷良性惡性的腫瘤。說是要外婆回家想一想,跟家人討論一下。
於是在七月初,我就帶著兩個孩子南下,把孩子托在高雄婆家後,起了個超級大早。
五點就到醫院去現場掛號,想要儘早可以聽到醫生的說法。聽來聽去,東家長西家短,終究就是要開刀才能看得清楚。那就開吧。

定好開刀時間後,匆匆回台北不到兩週,我又帶著孩子南下。這一次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要跟孩子分開整整一週。因為外婆要住院一週。一週誒,好久喔。就這樣一邊緊張外婆,一邊又思念孩子的過完了這一週。還好開刀結果是好的,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的出院了。當天就馬上到高雄去把孩子接到臺南來。就這樣又過了一周多上顧外婆,下顧孩子的生活。
每天這樣照顧外婆,從開刀前一天的害怕,到開刀當天的擔心,到開刀後發燒的緊張。
到回家後每天看著那條長長的傷口的不捨,到每兩天幫她洗頭,到鼓勵她下床走動。
到為她準備補品,到看她傷心地大哭。
到她能開始出去散步。
到我們準備要回台北。
到要留下她一個人。
到發現我的家跟她的家不一樣了。

才覺得「長大」真的不好玩。傷心的事情,擔心的事情變得好多又好多。
曾經看到某篇轉貼文章說,過了三十歲,就用完一生中跟父母相處時間的百分之八十。
我記得看到時受到震撼,真的嗎?!已經用完這麼多?已經剩下這麼少?
然後就想著,還好我好愛他們,還好我有帶著媽媽去自助旅行,還好還好。
還好我是全職媽媽,還好我的身份讓我不只成為丈夫,孩子的後盾。我也有餘裕可以照顧媽媽,不用受限於工作。第一次覺得「媽媽」真的是全家人的支援。
還好,我和他們剩下來的可以超過百分之二十。

2016 0714-0804  直到目前人生中,作為「全職媽媽」最有意義的一段時間。
媽媽我愛你。

你一定要一直健康開心的。一定! 
因為我們還要與妳同行,好久好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