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7

[妹妹] 你的火燒成我的火




事件目擊照
頭腦不清楚時,最適合無邏輯條列式。
1.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說高齡產婦生出來的小孩品質比較好,因為情緒控制能力會比較好。教養時如果也具有高EQ,小孩無疑是會比較穩定的。而我總是在失控「後」,想到這個研究。

2. 無論怎麼樣的教養,可能都改變不了一個人的天性吧?!即便我再急躁沒耐心,我的童年時期的的確確是個溫和且稍微內向的孩子。就連最叛逆的青春期,也不過是受人慫恿之下,不小心用資優生的臉,做了一點近乎小太妹的事情。而且馬上就收手了。但這上圖這個女孩,就不一樣了。

3. 誰都不該打人!就算是大人自以為有道理,用「懲罰」來解釋都不可以,因為孩子會模仿!是嗎?是嗎?是嗎?小孩打人一定是模仿打他的大人嗎?還是他天性就會動手。對於這個問題,每一天我的天秤都在擺盪。

然後才是事件:
接近十一點時從公園放風結束就要回家了,帶著牛仔帽的女孩,騎著車,應該是因為綁了一個高馬尾,帽子戴的很不舒適。為此呼喚媽媽兩三次,秉持著「真的不可以再亂罵妹妹」的心情的媽媽,難得有耐心地一一處理了。終於轉身要離開時,女孩又用了他一慣那沒禮貌的方法「齁」了一聲。「一慣」指的是他只要發出這個聲音,大家就要停下來看他怎麼了。有時候是他還沒準備好要出發,有時候,有時候...事實上多半都是他個人雞毛蒜皮的小事。
雖然想要堅持耐心,但已經被帽子以及高溫弄的煩躁的媽媽,還是忍不住想要就地糾正他這個「齁」的呼喊法。媽媽也使出了「一慣的」開頭,就是「你的眼睛看著我!我講完就走....。」而在這一慣的開頭下,已經演到爛的戲碼居然又要上演一次。無非就是女孩無限跳針「我現在就要離開!我不要聽!」這一句話。而間奏就是媽媽更愚蠢的「我說完就走!現在請你聽我講!你是在浪費你得時間.....」 小孩很會RAP的話,媽媽肯定也不差吧!指的就是這樣的情況。最離譜的是這女孩還帶動作。跨坐在腳踏車上的他,用前輪撞著緊貼著媽媽身邊用來當買菜籃的行李箱。撞了又撞,撞了又撞。撞了又撞。媽媽呢?老實說....很傻眼。

第一段副歌結束之後,在眾目揆揆之下,媽媽今天其實投降了。想著那就走吧,一轉身,女孩又開始第二段副歌「等我!等我!等我!你要等我!!!!!!!你要等我!!!!!」媽媽心裡想的當然只有「幹!要走要等都你說的嗎!幹幹幹!!!!!!」但秉持著「真的不可以再亂罵妹妹」的心情的媽媽,就這樣帶著一個高分貝尖叫的女孩,踏上了回家的路。殊不知,這一段路活生生是前一週在迪士尼的加強版。媽媽一路上被罵回家。從女孩罵出來的語彙,可以知道他的國文能力尚弱,以及他身邊的大人真的很有修養很少用很難聽的話罵他。所以他罵了什麼呢?「你是笨蛋!」「你是討厭鬼!」「你只會罵自己的小孩!」(喔!這句型是否很耳熟!)好不容易到了家門口,等電梯時,又是一撞。又是一撞。

結語:
生氣,憤怒,心碎,焦慮,茫然,枉然,沮喪,無助。全都加起來,也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為什麼會養出用腳踏車撞我的小孩?」成了迴盪腦中唯一的問題。緊接著的就是「我做錯什麼了?」再來就是偶爾出現的「這根本就是她的天性!!」

動作:
1. 我要大聲讚許我自己的是無論是在家裡或是在外面,我都忍住沒有打她。(我知道很多人從來沒有這個問題,我由衷佩服)
2. 在漫長又重複的碎念中,我哭了。一種為自己委屈地哭。
3. 在漫長又重複的碎念中,我向女孩宣稱「她對我做的行為,讓我不再當他是我的孩子照顧了。」
4. 女孩在一張餐椅上,或站或坐的度過了今天剩餘的時間。

問題:
1. 到底怎麼了? 
   美好的答案:她才四歲,她只是失控了。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情以及他們的嚴重      性。
2. 媽:「你為什麼麼用車撞我?」女孩:「因為我怕你罵我!」
   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