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18

[老母碎碎念] 不要苛責(爸爸/媽媽/小孩)





首圖那張全家只有爸爸沒睜開眼睛的照片 我也覺得好貼切喔!每次寫這種罵爸爸的文章,好像讀者都會誤以為都會誤以為媽媽們都很討厭爸爸。殊不知台灣人不是有很多俗諺嗎?諸如:嫌貨人才是買貨人,愛之深責之切,刀子嘴豆腐心。愛你在心口難開,都是未著你啦,鐵杵磨成繡花針?豬牽到北京還是豬?!喔!我想你懂了!是真愛啦!真愛才會特意闢文關切啦!
接下來我想要用比較法來陳述事實:
1. 爸爸開車回南部,瞬間A到車,花上六千。媽媽帶小孩跟阿嬤出去玩兩趟,回程在車上修理小孩。
2. 爸爸帶小孩去泳池,兒子所有泳具沒帶回來。媽媽帶去,以為兒子沒帶回來破口大罵,卻是媽媽收好了而不自知!
3. 爸爸陪小孩寫功課,五樣有兩樣沒完成。媽媽專程帶忘記帶作業回家的孩子去學校拿,卻沒確認是不是那一本,而白跑。
4. 爸爸帶小孩去上畫畫課,水壺沒帶回來。媽媽帶小孩去泳池,自己的書忘記帶。

不是!其實我真的不是要苛責爸爸!喔!苛責這個詞,還是幾年前大樓管理員很睿智的勸告我,不要苛責孩子過頭。雖然我一直都做不到,但我從沒忘記。那真的是一個很有智慧的管理員,用很恰當的詞跟語氣來幫助一個氣到無力的媽媽。苛責,我想就是一個「過了頭的要求」吧!所以我其實不是要苛責爸爸帶小孩不給力,但如果不苛責他,是不是就要苛責五歲跟七歲的孩子自己不收好東西,不寫好功課?其實都不該苛責,那媽媽我自己是不是也不要苛責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犯的那些錯,亂罵的那些話,亂出的那些手?
我們都不要苛責自己跟別人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