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19

[大鳥哥上學去] 八歲生日快樂不快樂




      無論如何,八歲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關於生日這件事,有很多種畫面,話語,情緒和物件混在一起。我的生日在七月,不管去哪一個班級,都不會有同學替我慶生的時候。偶爾有比較有大腦的老師會在開學後說七八九月的一起慶祝,但可能只有一次吧,在我的印象中。家裡的人倒是都會在我的提醒/強迫/威脅下,被迫準備蛋糕跟禮物。爸爸媽媽很常在我生日的時候說的一句話就是「你看你有多幸福,你都不記得爸爸媽媽的生日」或是 「我們那個年代哪有在幫小孩過生日的啦!」
      一個人的生日可能不只存在於「私領域」,而可以主動或是被動的暴露於「公領域」之中。所謂「主動的」之於學校生活當然就是老師或是學校「形式上」幫每個孩子慶生。諸如幼稚園每個月一次的慶生蛋糕早餐會,到家長幫孩子準備小點心去跟班上分享。在兒子的八歲生日之前,這些做法跟我都沒有什麼實質的關係。我可能欣賞,可能不欣賞,但也就是嘴賤多說個幾句。但今年不一樣。
       兒子的八歲生日禮物早就說好讓阿公送他一台貴鬆鬆的電子鼓讓他練鼓用。這絕對是個不得了的大禮,他有多高興也不用多說。到了生日前一天晚餐,兒子跟我談起班上如果有人生日就可以選三個同學來唱生日快樂歌給自己聽,然後全班都會合唱。興致勃勃得想著他會想請誰幫他唱歌。最後還說了 「可是我要自己跟老師講今天是我的生日,老師才會知道」聽完了我也問他:「那你想要我給你帶點心去給全班嗎?」一直以來很清楚我很不欣賞這種做法的兒子說:「沒關係!不用!老師如果問我我會說:『媽媽說那個吃多了也是蛀牙而已』」
       生日當天因為匆匆要南下,所以沒空多問他。事後想起來,依照他的個性,放學時沒有開心的說就是不對勁了。一直到隔天週五晚上跟外婆一起去餐廳用餐,吃到一半我想起這件事。席間輕聲問他,沒想到答案讓人很不愉快,餘味差得很。
母:「所以你生日那一天,大家有幫你唱歌嗎?」
子:「沒有。」
母:「你沒有跟老師說是你的生日嗎?」
子:「有啊!」
母:「那老師說什麼?」
子:「它說:『喔』」
母:.........「然後呢?」
子:....「喔,他還有說『你又不乖我們為什麼要幫你慶生』」
母:...............
因為這是我的網誌我要說什麼都可以,幹!!!!!!!這三小?!?!?!?!!?!?我到底聽到什麼屁話!?!?!?!?!?!?!!??!!跟孩子講一句生日快樂你會死嗎!!!!!!!!!!!!
       之後我跟他爸花了多少時間跟它解釋為什麼他得不到/也不需要那一句「生日快樂」有多久,就不再贅述了。我只能說老師也就是(可以很爛的)人,拜託拜託不要再被用「因為他是老師所以他很忙,所以他可以.........」這一大堆積八屁話來替不適任的/情緒失控的/毫無修養的/沒有同理心的/只會唸書的老師脫罪了。你脫的不是老師的罪,你是把罪推到無力的孩子身上。你脫的不是老師的罪,你脫的是你這個家長懦弱又無能的罪!!!!!!!!!!
      如果你還聽不懂,我來解釋給你聽。比方說當孩子回來跟你說「老師今天處罰我,因為我不乖,可是他叫我在全班面前罰站。」你聽到什麼?你聽到的可能是「不乖=處罰」但孩子跟你說的可能是「處罰不等於在全班面前罰站」(處罰我為什麼要在全班面前?)(我做錯事為什麼要全班來審判我)孩子不是不知道做事要被處罰,這點連結他不會不知道。他所在意的是處罰的方式與他的錯之間的邏輯不合理。作為家長你聽到了嗎?面對老師,我也一樣無力。我也很清楚,越常去跟老師爭
論,孩子越有可能被貼標籤。但,hello!「標籤不就在他額頭上了嗎?」
      孩子,至少,至少,在家裡,我可以跟你站在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