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19

[老母碎碎念] 看衰自己還是唱衰他人比較蠢?














就是這張剪報助長我的自我感覺良好!巨蟹媽媽萬歲!

     很多人喜歡「憑空」比較不同的民族性。舉例來說,外國人都比較NICE啦! (好啦!我不該一開始就放大絕)或者是,從國外回來的都比較開放,開明,開心?!那要不要順便開腹還是開胸(好啦!我又再拉低賽)這種唱衰本國人的習性,深植於台灣人心。至少我可以肯定,海的那一岸的人就跟我們不一樣。因為不了解國情,唱衰整個國家就算了。我比較難以接受的是整天唱衰自己的人。
      對啦!我先來鞭鞭我自己。某一天我例行偷看老公的手機時,看到他跟友人說:「我太太自我感覺超良好。」崩!我有漲紅了臉好幾秒!好幾,好幾,好幾秒。覺得很丟臉,也覺得怎麼先生是這樣看我的。然後就自己一個人腦內小劇場,外加見笑轉生氣的覺得阿我就是這樣啊!對咧!對咧!這一切,當然我老公都不知道。但他沒錯,我就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覺得自己已經對公婆很客氣,覺得自己小孩教養的很好,覺得自己家裡打理得很乾淨,覺得自己夠常煮飯了,覺得自己美貌依舊,覺得自己不輸人。外加覺得自己可以不管別人怎麼看自己,就算察覺那個答案是負面的,也依舊百毒不侵。就是這麼厚臉皮的一個人。不管這樣的我是對是錯,我是真的不能理解「唱衰自己,優化他人」的人。
      不知是在書上,還是電視裡聽過這麼一句話,大抵上意思是「過度的謙虛,也是一種炫耀。」我覺得喜歡唱衰自己的人,很大一部分是這種習性。沒有啦!我家很亂!沒有啦!我很不會煮飯!沒有啦!我很不會OOXOXOXOX。這種人就跟小時候整天說自己沒唸書的第一名一樣的掃興。另一種人我也覺得很奧妙,把看衰自己跟「優化他人」綁在一起,好像不用後者來逼瘋自己很痛苦ㄧ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