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19

[老母碎碎念] 那些媽媽教我的事


      很久以前我也寫過這一個標題,當時就希望會有機會再寫。為了自己的成分,大過於為了當事人。更多的時候,這也不是某一個媽媽的事情,而是好多好多的媽媽都會遇到的事情的縮影。
       今天上完飛輪課在聊天時,M媽的電話響了,從這頭聽到的內容感覺不是公事。莫約是平常就摩擦很大得夫妻倆,這週情況更糟了,先生打給太太的姑姑告洋狀。「姑姑」?這個點頗讓我疑惑?不問還好,問了卻讓M媽傷了心。M媽說從小到大,這個姑姑比生母瞭解她太多太多,也是最讓M媽信賴的長輩。M媽紅了眼眶,強忍激動地對我說,看到我跟媽媽的感情很好,讓她真的很羨慕。因為M媽覺得在自己母親眼裡,自己可能更像是「搖錢樹」。(我就替M媽把他不好說出口的話說出來)我在想,這時的眼淚與其是在乎母親長年跟自己要錢的行為,應該是更在意於自己婚姻觸礁可是對於親生父母親難以明說。親生父母親也難以體諒,甚至是開導。所以是「姑姑」。姑姑沒有不好,可是如果是「媽媽」,那該有多好!
       M媽跟母親的關係這些年來我聽了很多回。M媽跟先生的關係,我也都聽著聽著。有時候替先生說說好話,有時候勸勸M媽。有時候拿我自己(當然還有拉其他夫妻下水)的家庭狀況來比爛,想要安慰她。但是今天我看著M媽紅著一張臉,因為不想情緒失控而緊握拳頭的樣子,讓我很捨不得。安慰她時,想著要怎樣讓他「想開一點」。這時我卻想起我媽說過的一句話,我媽說這句話的情境跟現在沒有完全類似。那時是我提起朋友怎樣都無法從對婆婆的憤怒之中開脫,順口說了一句:「我都想開了!」媽媽卻對我說:「你拿人手軟,你當然容易接受!」喔。我真的沒那樣想過自己。所以我現在想著M媽想到的是:「對於正在困境中的人,你要他如何正面?」
       出了一大堆勸世書的,不管是婚姻或是親子,常常都是「正 」活得很好的人,或者是「已經走過困境」的人。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現在困境中的人,根本很難有正面的想法,計謀,甚至是「逃避」都很難。因為根本無處可逃!先生就是拒絕溝通,卻要太太採用葛雷的五十道陰影裡的方法去調劑婚姻?孩子就是無法控制,不受管教,還要媽媽學習「正面思考」,「情緒穩定才能教出好孩子」?鬼才做得到!也就是這些文章,這些報導,這些靠北的不行的「正面思維」逼出一堆憂鬱症的人。資訊氾濫,天天都看到「正面思維」,誰受得了?
       所以,身處在這個時代要知道正面思考可能是康莊大道,但偶爾抄個小路,走個歪路也沒那麼嚴重。每個人都有權利生氣,憤怒,失控,沮喪,擺爛,牽拖,無限撞牆於自己的困境之中。然後呢?然後扛著那個名為困境的殼,繼續過日子。轉轉頭,你會發現你不寂寞,每個人都有一個殼,花紋不同罷了。喔!最重要的是,順便聊個天,欣賞一下旁邊的殼再走。
       結論就是M媽我們都在,我們都聽,我們還要一起廢話很久。喔!爸爸?每一家的爸爸都是吃大便長大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