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

沙文主義

江 欣珍 
收件者:Dell
3月9日 週一 於 上午11:46
兩個人一起經營一個家庭,本來就會有意見不合的地方,但除了看輕家庭主婦以外,你知道你性別歧視的很嚴重嗎?你知道你的歧視,會影響你女兒的未來嗎?

你應該最近工作特別忙碌,否則你不會在家裡也在工作。我看得出來,所以整個週末,我要出門前都會說,你也可以不要去。一來你有工作要做,二來因為第一點所以在外面你常常臉會很臭。這數年來,我太清楚你的個性。你大概覺得你放下工作,擠出時間來盡你的義務,只是忍不住焦慮所以臉臭,有這麼嚴重嗎?對我而言,我不需要你這種自我感覺良好,一到五,我一樣帶小孩。我要坐公車,我要走路,我要吃什麼,都是我來決定。我做錯決定,我也是默默忍受。
但你的臉色讓人很累,你喜歡坐捷運,你喜歡吃你想吃的東西。我也想要在週末吃我自己想吃的東西,分開吃,我也不覺得有問題。但是坐在公車上,明明一樣是第一次坐公車去華山,因為我臨時要換下車地點,我就要看你的白眼。你可以自己去坐捷運!你覺得坐公車就很煩,就很俗,沒有很舒服,那你自己去坐捷運,我不在意。但你的表情,讓我覺得你看「我很俗」。但我才覺得你無腦,坐捷運要多走很多步路才能到月台,我為什麼不選近在眼前的選項。每每提出要搭公車,我就要忍受一次你的態度,你到底憑什麼?

你在重複你父母親的相處模式,但我不是你媽,我不會忍受。你表現出你「忍耐」我的教養方式,我覺得很可笑。你甚至說過你在看不下去的時候才會「出手」?出手什麼?看不下去什麼?你以為你在尊重我事實上
你當你是我上司嗎???從頭到尾你都可以出手喔!!!!我很樂意交棒給你,從今天開始!那「你的教養」很高級嗎?不要管柴米油鹽醬醋,放放美國電影,然後在孩子耳邊解釋電影情節很高級嗎?碎碎念又會發狂的媽媽很沒智慧是嗎?覺得媽媽煮飯又要抱怨時,在旁邊說一聲那就吃外面,「休息一下啊」!覺得自己好棒棒,好體貼?覺得媽媽很無腦很愛「一直做讓自己不爽的事」?不好意思,你所謂讓自己不爽的事是很多都是「爸爸或其他家人不想做的事」。小孩上游泳課,你明明在他們下課以前就到家,你也不想要多騎一趟車來泳池啊!你覺得下班了你想喘口氣,我下班了嗎?你知不知道,回家以後我還要弄晚餐。你來跟我替手,我會方便很多?你週末一個人帶他們去運動也不過兩小時,你還來露出我卻一定要去的臉。你知不知道回家以後,我還要準備午餐?對!你還是那句話「吃外面就好啊!你可以休息一下啊!」你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我要不要休息,輪不到你來替我決定,輪不到你來「施恩」!我要煮不是因為你要我煮,是因為我不想要出去吃。今天如果沒有你們,我可能根本不吃!那輪不到你來施恩我休息時間!

你都不會抱怨你的工作?喔! 我知道了因為你嘴巴很緊,你都不會說出口!這樣就比較高級是嗎?比較有水準是嗎?我不相信你工作上沒有你不滿的地方!你還是會遇到不順心的地方!只是你可以在公司的時間多,你可以直接跟「同溫層」的同事抱怨!!!!你的手機裡群組不是開得滿滿的嗎?你的對象不會只有我!而且你還覺得你們討論,不滿的東西都很有水準,都是真的有意義的抱怨。你沒有比較會忍耐!你沒有比較有耐力!但是,在家裡上班的我,只要一說出抱怨工作的話,就好像是「你只要做這些,也要這樣抱怨!」那你呢?你在公司做的事就比較了不起嗎?一樣是一份工作!你覺得這些年來成長很多事嗎?不好意思!我也這樣看我自己!!!!!!

請你不要動不動要脫口而出「你這樣會變成像我媽那樣」的話!那你又怎樣?????這些年來,我把小孩照顧得很好,身體健康(比你強壯!!!),帶出去吃飯,他們自己吃一鍋火鍋,表現好到甚至連店裡的阿姨站在我們面前讚不絕口。我不敢說我煮的是山珍海味,但餐餐煮,越煮越順!整理家務也越來越上手。但這些在你眼裡都不算什麼!!!!反而是「你會變成我媽那樣」!那我再跟你講,變成你媽又怎樣???那你爸又比你媽強多少?你爸在你媽忙著整理家務的時候,自學英文就很了不起是嗎?發現了嗎?你就是再重演這樣的模式而不自知!!!!!!!!你又比我強多少?只因為你在公司上班,我在家裡上班你就比較強?在菜市場買菜是不用大腦的事,你在公司跟用英文寫PPT比較了不起?只要整理好自己的辦公桌,回家尿尿,馬桶蓋掀起來旁邊也都是噴到尿,洗臉台上面都是黃垢,你覺得跟你沒關係,我來做,都這是我應該的?你完全變成一個歧視家庭主婦的沙豬而不自知。你認為你回家做家事是在「幫忙」,而且還繼續認為你比同齡的男性好上很多。你的啤酒玻璃瓶,你認為你用水沖過,放在「我在煮飯洗菜」用的水槽瀝乾就是很了不起?你有沒有注意過,那個東西會妨礙我做事?所以我把它移到洗衣機旁邊,然後你踢倒它發出大的聲音,你還要對我嘆氣!你去吃大便!資源回收桶很髒,你也要嘆氣!你去吃大便!

對!「嘆氣」!這就是你複製你爸媽的生活模式!你爸就是對你媽嘆氣,我看過好多次。那是一種由上而下,由尊到卑,覺得對方不入眼,但你不想廢言,甚至覺得自己默默忍受的表達方式。我告訴你我還看過誰嘆氣,我還看過我爸媽互相嘆氣!所以我告訴自己我不要做這件事!但你不是!!!!!!!!你的嘆氣就是你在「忍耐」!我還看過誰嘆氣,就是在我研究所去數學系他馬的教授那裡工讀的時候,「哎!你看我要怎麼跟這種人合作?」你的嘆氣就是那個樣子!你憑什麼!!!!
我每天早上看到啤酒罐放在水槽,我也覺得我在忍受!!!!!!!
我每天看到棉花棒在我桌上,我也覺得我在忍受!!!
我每天早上聞到房間裡,悶著都是啤酒的臭氣,你卻連拉開窗戶透氣也不願意,我也覺得我在忍受!!!但我不會嘆氣!我也是用說笑的方法跟你說了一次又一次。但你不是喔!你是「嘆氣」!你覺得我的做事方法不堪,而你再忍受,所以你嘆口氣。

整個週末我好像在接受評鑑一樣,我要吃餐廳你問我為什麼要吃那個?那你以前每次都去西門要吃「你可以喝啤酒」的餐廳,我們也是跟啊!而且我還挑明告訴你,你可以跟我分頭吃,因為我真的不在意。美好的週末,我也想要讓自己開心。我也想吃我自己喜歡的食物。但你的表情跟語氣就是「好啦!我們配合你吃這麼俗的東西!』游泳課的事情讓我僵持不下,其實禮拜六我根本不想問你,我覺得你整個人根本心不在焉,火氣很大。但你既然坐在我旁邊,我問一下。喔!另外一點是你肯定覺得「我都尊重你啊都是你決定的,但是你每次又會覺得很不爽又回來抱怨』喔!喔!喔!我就不信你在工作上都不會有你不爽,又無可奈何的現實。然後你給我的答案真的是極其可笑,你的重點都放在我會「不爽」?如果我今天只是看我爽不爽,我根本沒必要這樣接送他們去泳池!!!!!

再來,輪到英文了。因為你不喜歡聽人家「大聲罵人」,你覺得很痛苦所以你告知我說:「『你』一定要讓他們有系統學英文了.....等等等」。你屢次跟我提這些話題,我也想要先跟你說,你是有多看不起人?????我一個台師大博士班在你眼裏這麼不起眼,你覺得你自己英文也很強,英文自己念就可以了!你覺得我的科系很好考??不好意思,我也覺得你們管院的碩士很簡單誒!!!一個TEAM一起做,數據資料大家改一改每個人都出一篇誒!你是有多了不起??!?!?!?!可以這樣看我???那也好,你堅持要芝麻街,你自己去找,你自己去跟他們報名,你滿意哪一間,你去處理。送我幫你送,接你自己接,你自己去跟老師問他們上的怎麼樣,看有沒有很有系統,你自己去放美國電影,你自己去管理他們的英文。因為你的方法比較高級,比較理智,比較系統,比較有效,比較有素養!

最後,你真的是沙豬!
什麼叫做劉雨彤是女生,一定就會漸漸變得不想運動,怎樣怎樣。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告訴你他絲毫不遜色於劉少渝。在我眼裡,她的韌性跟耐力都勝過哥哥太多!相差一點五歲,她樣樣平分秋色,卻還得要被你說他「就是會漸漸不想動」。你真的性別歧視而毫不自知!!!!!更可惡的是,你自己沒有辦法一次陪兩個小孩運動,那是你無能。我以前也是這樣陪他們兩個一起直排輪,一起腳踏車。但你還要推拖到我不一起下去運動,還要推託到她是女生他不想動。你怎麼不說劉少渝在學校籃球打輸人,現在就往羽球鑽??????????????你怎麼不看,劉雨彤一路被我們笑他不能持拍運動,但他還是在嘲笑他的家人面前試著拿起球拍。你知道這也是需要勇氣的嗎????你知道我有一天跟魚說你禮拜二沒事,不然我幫你報一天的籃球就好,他是用多麽無路用的語氣回我說,「不不不」嗎?

你可惡!你性別歧視的可惡!更可惡的是,我去幫妹妹買了一支球拍,他明明跟他哥哥在打,你看不下「兒子這樣沒有真的打到」,你居然居然居然伸手就跟彤拿走她的球拍!!!!!!你到底在做什麼???你知道你這樣是在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嗎?「你打不好,你就讓打得好的人打!」「你是女生,你持拍運動不好你就不要打」「你是女生你又打得不好,你不要打沒關係」然後!你再來跟我說他協調性不好,羽球打不起來!!!!!!你怎麼不說你是個性別歧視的爛教練???????????你怎麼不說你只想挑好教的教?????????開口閉口就是我拿女生沒辦法,那你為什麼不去學?我就應該拿男生有辦法?你爸媽說這句話是因為他們只有養男孩,你不是!但你還是在講這句話!有問題的是你,還是女兒?!?!?!?!?!?!

到底「女生以後會怎樣?」是你來決定的嗎?對著劉少渝開口閉口,「我們家就是這樣,男生就是要幫女生」我很少當面去反駁你,但!請問你們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男生,難道你不在,我就找不到停車位嗎?這就叫幫?這樣就要把男生抬到比女生更高的位置,還用「保護女生」來包裝,你真的完全不知道你這就是性別歧視!「保護?」我看是「看低」!我知道看到這裡你會說什麼?因為我都聽過了,在你眼裡女生就是很會貪圖自己是女生的便宜。你會說,女生平常要公平,可是遇到怎樣怎樣怎樣就會表現出是女生就怎樣的樣子。那如果你不喜歡女生是這樣,你為什麼要這樣教養你女兒??????我告訴你為什麼,因為為人父母都有私心,如果女兒可以被呵護有什麼不好!但是這跟出發點就是歧視女性是不一樣的!

每個人都受原生家庭影響很深,我爸爸那邊的家庭,每個男人都是廢柴,每個女人都受著男尊女卑的毒,卻一輩子在養男人。我媽媽那邊的家庭,每個女人都強,強到可以身兼三個工作,想盡辦法活在這個社會上。即便是用你看不順眼的方式,但那就是女人的韌性。回到我自己,我也不覺得我輸人,我今天選擇當家庭主婦不是因為我出去找不到工作,這一點你可能早就忘記,是因為我想要做這份工作!!!!!!!!!!!!這不是你賜與我的,這是我們在交往過程中就達成共識的!所以請你不要用看俗氣的糟糠之妻的樣子來對待我!你沒有那個資格。看美劇沒有比較了不起,看韓劇也沒有多俗氣。如果說看韓劇很俗氣,你怎麼不說你自己手遊也是閒著就馬上開????那個就很有意義??????

最後,你當著孩子的面無視我的規定,就更證明了,你瞧不起家庭主婦。
那就交給你,我也想要做一個情緒平和的家庭主婦。



台師大英美所 江欣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