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3

[2023 春遊首爾] 去韓國玩的年齡層真的比較低。

 



時隔三年出國去玩,從2022到了2023。第一趟是去了日本,來了一趟很長的京版行,

因為大部分都是老公負責,我只要顧好小孩,利用時間購物就好。

五月份這一趟意外的韓國首爾行,倒是有不少心得。

1.旅遊書越來越不討喜。雖然自認為文學人的我,還是老派的喜歡紙本帶來那種比較深刻的印象。但不得不說,要把旅遊書放到行李,甚至是背上身時真的覺得滿累的。更不用說社群網路的發達,讓旅遊者可以從網路上得到最新的消息。從新開的餐廳,景點,甚至是應該避而遠之的點也都會有人不吝分享。這種即時性,是旅遊書遠遠不及的。但很沒有地理觀的我,還是很需要旅遊書附上的那張大地圖來規劃行程就是了。

2. 比起日本,是不是去韓國的年齡層真的比較低呢?更甚之,我要說出接下來的心得也好害怕,是不是去韓國玩的人的學經歷都比較差?這個心得是跟著第一點一起來的,比起以往用旅遊書找資訊,現在各種旅遊粉絲專頁,社群,甚至是平台網站都有很多網友在分享資訊,更多人在提問。以往我對自助旅行者的基本能力認知除了要膽大之外,我總是覺得語言是不可或缺。不用流利或是精通,但總是要有基礎的能力。殊不知這次在做功課時,發現好多人會發出 「某某餐廳或飯店服務不周,因為沒有通中文的店員」這種評論。也不停地看到有人說「沒關係啊只要用翻譯軟體就可以了」這種回應。老實說我是很訝異的,一來為什麼會期待韓國有說中文的店員,二來連基本點餐,購買車票,CHECKIN都需要用翻譯軟體來溝通,這樣的語言能力未免太差。左思右想,我忍不住覺得是「韓流」的原因。

韓國明星藝人的風行,讓無數台灣少男少女嚮往韓國文化,於是乎到韓國旅遊的年齡層應該是相對年輕。在於是乎,原本不具有自助旅行能力的父母,為了要迎合孩子追星的要求,(KPOP商品店可不是一班跟團會帶去的地方),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青少年到了韓國去冒險。也所以在韓國旅遊討論版,特別會看到非常非常讓人意外的問題。諸如「我看現在都有自助登機,請問機場還會有人嗎?我怕我不會操作」機場怎麼會沒人呢?

只能說我也開始感受到世代衝擊,年輕就是本錢,敢玩敢衝的狠勁。

也是啦,誰說非得要說得一口英文,才能去不是英文母語的國家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