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16

[教什麼] 男孩們的戰爭之該不該介入


2016 may @home

五歲的男孩是怎麼樣的?
像隻拉布拉多,想跟你親近,那巨大身軀卻總惹出一身麻煩。
是不活潑,不好動好像更有問題的。
是眼神中總是桀驁不馴的,被罵時委屈的。
是逞強不成,總愛惱羞成怒的。
是小幫手,也是大麻煩。
是個大男孩,也是個小屁孩。
是好可愛,也是好可惡。
是好哥哥,也是臭哥哥。

其實每個小孩,不分年紀性別都可以用這些話來形容。
但五歲的大鳥哥最明顯的一點,就是他真的很需要很需要很需要消耗體力。
還記得前幾天在跟朋友說,印象中談到青春期,男孩總是被強調要消耗精力。
還會說要引導他們從事多元活動,消耗精力,分散他們對身體的注意力跟慾望。
just like a dog!
而且好明顯!只要有好好地帶出去遛一遛,回家後,你就看他可以靜下來聽有聲書,
看書,沈思。(就是累了咩] 
沒有的話,就算在家裡,也總是挨罵。

這麼需要被放風,就代表更多機會接觸小朋友,摩擦就更多。
懶得管其他教養書,天真的說著要或不要介入孩子的戰爭。
我發現我自己最大的原則就是「動手的是不是我的孩子」!
一群孩子在玩,如果破壞規則的是我的孩子,我就會出聲。
一群孩子在玩,如果大鳥哥突發奇想要打鴿子,那我當然就會出聲。
一群孩子在玩,如果妹妹突然動手推了小朋友,哪怕是對方搶他玩具在先,那我當然會出聲。
要我等著,不介入,讓孩子自己解決。相信我
那一定是自己小孩天性怯弱,總是被欺負的家長會說的話。
因為他可以教(或者說超級希望)他的孩子,學會自己處理紛爭,不管是忍讓或是避開危險。因為「他的孩子通常不是做錯事的哪一個」。真的要計較起來,反正他「理直氣壯」。
(對!這個社會常常對弱者有病態的包容)。
相反的,如果自己的孩子是天性好動,衝動,活潑,肢體動作大,
粗枝大葉,總是不小心傷到人的,能說不管嗎? 能說 「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嗎?」
那也真是有夠差勁!
這個介不介入,我覺得跟年紀也有很大的關係。
常常聽到不到一歲孩子的媽媽說,我的孩子不會跟人家搶東西。我都覺得好傻好天真。
如果他到四五歲,自己的東西還不知道要搶,那我也真不欣賞。

話說回頭,就是,五歲的男孩們真的好粗野!
玩啊玩總是不出那幾個打死你打死我,我是蜘蛛人,你是超人,鋼鐵人,的遊戲。
比手畫腳的,就算大人在不斷提醒,也總是會手腳相向。
一開始輕輕碰,接下來就越來越失控。真的打到痛了,多半過了兩三分鐘看他們又湊在一起。想分開他們還真不容易。近朱者赤啦!
照理說是這樣。照理說這樣沒關係。照理說狗打架就是這樣。
那,如果對方是故意的呢? 一起跑步,發現對方要超前,手就拉人呢? 這樣要不要介入?
前幾天其實就是遇到這種情況,被拉的是大鳥哥。
拉人的孩子呢,我會用「素行不良」來形容他。
動手動腳,愛引起糾紛,早就不是第一次。別人的孩子咩,與我們無關。
結果兩個男孩說好要比賽跑步,眼見要輸了,他手就這麼一拉。大鳥哥倒了。
哭了。總是會痛咩。更別說自尊心受傷了。
就是最後這一點,在安撫她的過程。我覺得大鳥哥在意的不是「他拉到我了!」
而單純的是摔倒了,會痛。我覺得這樣很好。真的很好。
因為這就是「男孩的世界』。 不用跳出來戰我性別偏見。
這個世界還沒有這麼先進,這些偏見都還在。
男孩的世界裡,沒有這麼多時間等你去告狀再來玩。
你告狀的時候人家早就又玩了三輪。想要參一腳嗎?你就皮繃緊點!玩就是了!
另外一點是,男孩的世界不存在弱者。對!來戰沒關係。
每次碰到就要哭哭啼啼,很抱歉。你真的很難一起玩。
每次碰到都要在那邊對不起,沒關係。還不如拉他一把繼續衝。這才man!


說是這樣說啦,我還是總是在公園裡對孩子大呼小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