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6

[老母] 再嘆全職媽媽



2016 5 .4 鶯歌 

上個月小燈泡的新聞已經夠讓人傷心,昨天竹北一位「全職媽媽」帶著兩個分別四歲五歲的男孩走了。她帶的累,又放不下,只好帶著走。就是因為她放不下,所以她帶的累。
那是要「放」到哪裡呢?
全職媽媽的苦在哪裡? 苦在不知道怎麼「答話」誒。我常常這樣想著。

對於人生意義的問題,對於女性自覺的問題,對於經濟獨立的問題,對於未來自我認同的問題。
對於孩子教養的問題,對於時間永遠不夠的問題,對於煮飯煮的不夠多的問題,對於家務操持的不夠完美的問題。
對於過得很累的問題,對於過得很輕鬆的問題。
對於缺乏與外界溝通的問題,對於沒有朋友的問題,對於跟老公沒話聊的問題。

我想一切都還是根源於社會貴「個人」期待的問題。
撇開男女,每個人都自我期待著要「做點什麼」。
我家的兩個屁孩,一個再過幾天就要五歲,一個三歲半。
除了面對孩子要不要去上學以外,更常被提起的是「你該做點什麼了吧?」
不如念完博班吧?不如找個兼課吧?不如小的也送去上學,去上班吧?
說來說去就是要點「什麼」。如果沒有表現出一點警覺,就會不斷地被提醒「未來會遇到的問題」。你以後就會跟孩子談不了天,你以後跟先生沒有交集。暮然回首,進入空巢期你會很空虛。你會後悔為家庭犧牲所有。

是嗎?
不可以嗎?
一定會後悔嗎?
「真的很享受只當全職媽媽」是不被接受的嗎?是必須感到害臊的嗎?是無知的嗎?是傳統的嗎?是逃脫不了父權所給予的框架的嗎?
聰明的女人待在家裡就只有可惜兩個字可以形容?
聰明的女人待在家裡沒有把家務操持好,就是失職了?
聰明的女人的孩子沒有教養好,就是怠惰了?

是嗎?
是這樣嗎?
全職媽媽一定會漸漸成為家裡的「黑羊」嗎?全職媽媽明明就是由「生產」而起,卻要被歸類為「不事生產」的那一位嗎?

我不知道新聞裡這位讓人心疼的媽媽到底有多麼走不過,也不知道讓他走不過的是哪一個部分,但作爲一個「高知識份子」且「沒有要回到職場」的全職媽媽,我只希望我能夠一直有滿滿的自信來面對社會上所謂的「無為」。

是。我「無為」。我喜歡。我選擇。

與其汲汲營營於工作與孩子之間,與其汲汲營營於那幾分錢,與其汲汲營營於那些成就,我感謝我有這個餘裕可以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