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16

[老母碎碎念] 靠北你的靠右站



2016 10月 朱銘美術館之妹妹真是絕佳代言人

預防針之我的BLOG我要寫三小就寫三小。

不使用捷運的人,沒生兩個以上小孩的人,真的只能想辦法同理,而不可能真正體會捷運靠右站這件事情有多麼讓媽媽想靠北。(還是又只有我?)

事實:現在全台灣都已經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搭捷運電梯要靠右站這件事了!!!!!

親愛的「捷客」(嗯哼!這是最近車廂播放捷運影片裡對捷運乘客的新稱呼呢!)
你可以趕時間,你可以跟我「借過」,但我不一定要讓你過!
我不需要坐手扶梯時,還要一直用全身毛細胞感受後面捷客來的怨念跟故意放大的腳步聲。
我不需要對你那句以惱怒語氣說出的「借過」,感到抱歉內疚。
我不需要讓我稚齡的孩子自己站一階踏階,只為了你的「快速通行」。
我不需要跟我的孩子使盡全力擠到手扶梯最右側,只為了你的「趕時間」。
你知道你趕時間時,撞到我的孩子他會怎麼樣嗎??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他會站不穩,你不知道你身體靠北的大,他身體卻是這麼嬌小。

但我知道,你撞到他以後,你還會說我為什麼不去搭電梯,
我為什麼不顧好自己的小孩。
我為什麼不「靠右站」。

同樣身為捷客,為什麼「趕時間」的人就比較了不起?
因為趕時間的人是比較「勤奮工作」的?
因為勤奮工作,是台灣比較欣賞的特質?
因為台灣比較欣賞這種特質,媽媽和稚齡的孩子就應該無條件放棄「手扶梯權」?

前幾天,外婆來了,一起搭手扶梯時。我和妹妹站同一階。
因為想要翻包包裡的皮夾,我沒牽著妹妹的手,就讓他站在我的「左側」。
對!就是會不停地被「趕時間」的捷客們擦撞的那一側。
我當然是疏忽了,外婆看著妹妹被撞到,馬上出聲音要我拉好妹妹。
重新拉好妹妹的那一刻我在想,是不是要等到有人撞倒了這樣的孩子,
然後孩子在手扶梯上受了好重的傷,才會又有人注意到孩子在手扶梯上的安全?
這個自以為重視「為了勤奮工作而趕時間」的台灣社會,才會知道孩子在手扶梯上的安全,不只是母親的責任?
你可以站在我身後翻白眼,你可以詛咒我,但你不可以要求我讓出「正常」使用手扶梯的權利!
或是,又只是怪在母親身上?
誰叫你要生,誰叫你沒錢開車,誰叫你倒霉?

那我可不可以回在手扶梯上匆匆疾行的捷客們,
誰叫你要這麼晚出門,誰叫你沒錢開車,誰叫你倒霉前面站著我?
我不要讓你過!!!!!!!!!!!!!!!!

喔! 再砍一下各家的老北們,不管你是捷客,還是偶爾坐捷運出遊,可以不要自以為配合大家,很靠北的要太太靠右站嗎?我知道你臉皮很薄,你他馬的不好意思擋著其他人的走道。
但你知道你的不好意思,只是在傷害自家人,迎合外人嗎?
如果你是好先生跟好爸爸,請你眼裡先看到太太和孩子的需求,而不是你的社會化。

然後打稚齡會一直出現志玲跟打捷客會一直出現傑克跟捷克也很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