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7

[敏感文] 禮貌不禮貌,禮貌你還是禮貌我?

2017 0408 永福橋下 臭臉大賽

本文又是我心眼小,嘴巴壞的亂批亂罵敏感文。慎入慎入。
你的小孩「有夠」禮貌嗎?你的小孩的禮貌「夠」嗎?
為什麼連小孩有禮貌也可以激怒江江阿姨呢?
讓我來舉兩個實例
我那開服飾店一輩子的媽媽,在他眼裡客人當然就是錢。
有禮貌的客人應該很棒啊!?但他說,最討厭的客人其中一種,
就是一副有讀點書(真的誒鄉下人很愛用這個詞)的樣兒,走進店裡,
翻翻衣服,也許沒試穿就要走了。但走之前,不忘回頭微笑說一句「謝謝喔!」
哪裡有問題?
又,前幾天去兒童圖書館,借書櫃臺正好有幼兒園帶孩子排成一排,每人手上一本書,
要「體驗借書」吧。每一個孩子都輪流把書交給館員,消磁登記再領回。
這時間有一個顯然被打扮得比較好一些的女孩,拿回書時,說了一聲謝謝,
隨即看了一眼站在旁邊的老師。
這又哪裡有問題?
我再承認一次,對!我就是心眼小到爆,又嘴巴超級壞,但這是我得部落格不爽不要看。
結論是這兩個主角的禮貌,在我(我媽)看來都只是想給自己加分,而不是真的有禮貌。
你要說他是訓練良好,不自覺地說出口,也是可以。但本部落格從來不走溫馨路線的。
服飾店販賣的是商品跟服務,你進到店裡實際上沒有使用到這兩樣,
出門前說聲謝謝,想展現的是你很有禮貌,雖然你沒有麻煩到老闆,但你還是謝謝他。
老闆被迫成為你展現禮貌的工具。你才不是真的知道這個老闆開一間店,坐在那裡空等的辛苦。你想的是「我沒有要你服務我」=「你沒有累到」=「我還跟你說謝謝」=「我好棒棒棒」
圖書館裡的女孩,更顯而易見。說謝謝是對館員而非老師,但他講完馬上看老師一眼。
當然就是在看老師有沒有注意到她說了謝謝。有沒有給她加分。
孩子被帶出門時,看到陌生人,被要求打招呼是很常見的事情。而且很合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的親子做起這件事,就覺得只是想要展現自己家裡良好的家教。「看喔!我小孩很有禮貌喔」然後等著對方回應一句「好乖噢!好有禮貌喔!」但接下來的互動毫無尊敬可言。玩具照樣搶,跟大人講話照樣沒禮貌。驕縱的無法無天的更多。


噢。我真的心眼有夠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