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9

[老母碎碎念]分數如何,孩子如何3

為什麼孩子越大,媽媽耐心越少,標準越高,越來越兇?
我想是把媽媽的壓力,壓到孩子身上了,這樣的無恥。
世人眼中「高學歷」的我,選擇當一個「低成就」的全職媽媽(不用因為這句話來戰我,我身處其中真實感受。)
無論我的意志力再怎麼堅強,再怎麼忠於自我,都漸漸的有了要養出最好是「高成就」又「高學歷」的孩子。我的優點他都得有,我的缺點他都別出現。只有這樣我才又有了「高成就」。偏偏,越養,媽媽眼裡看到的都相反。是的!「媽媽眼裡」看到的都相反,跟「真的都相反」是不一樣的。媽媽的眼睛已經扭曲了......
從一開始我就不是愛學校的孩子,是說應該也沒幾個孩子愛吧。學校提供給我的最重要的資源一直都是「幾個好朋友」。
就是靠著「幾個好朋友」,走過每一個階段。我自己的考試成績就都是起起伏伏,可以第一次月考倒數,下一次就前10。每次考倒數,考後我也常常沒自覺。還覺得自己考得還算可以,有幾題不會寫是一定要的啦!
仔細想想,那兒子跟我也沒那麼不同。可憐的是,他沒有我的爸媽。我的爸媽是典型沒讀書的忙碌生意人,我國中小時期,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也正值爸爸生意失敗家中負債,媽媽開始出去賣衣服賺錢的時候。早也賣,晚也賣,誰有空理我的分數?鄰居說哪間補習班好,就送去。孩子說不想補了,就停課。就算是考吊車尾,爸媽也頂多是淡淡的一句「這樣有點太誇張喔!」就這樣,真的就這樣。
所以,不管我的成就在世間人眼裡到底如何,但我回憶起我的讀書時期,父母親沒有給我很大的壓力。
我想,這很重要。我想,我應該要記得。
壓力不等於成績,永遠都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