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1

武漢肺炎見聞五-停課延長賽開始!

 

原定的復課日很遺憾的失效了。

「看好了,台灣只示範一次兩週內解除三級」也失敗了。

說不灰心是假的,但兩週以來,看著每天下午兩點的確診數字不斷攀高,這也是預料中。

不知從何時起,我骨子裡那種時不時會鑽出來的,毫無意義,毫無章法,毫無邏輯,毫無緣由的反骨性,就使我變成了一個我自稱的「謹慎的網路使用者」。

使用臉書或IG時,我很小氣的不對任何文章按讚,真的有反饋,我就推文。

去到餐廳遇到打卡送贈品,或是在街上遇到活動有小禮物,我也常常很沒品的,人一離開,就取消關注或是刪除打卡文。

FB或IG上有互動的人,不管是認識的還是網美類的,要是開始有我看了不喜歡的文字表達,我就一樣取消關注甚至是拒絕再看到同一個帳號的任何文章或消息。

反正,那是我的帳號,我想怎樣就怎樣。

我想要守護我的小小同溫層也是我的事。

因此,大體上我的FB跟旁邊的廣告或是新聞「推播」(我也好討厭這個詞)都不太會出現我討厭的消息或是想法。

我覺得這一點讓我可以用比較平靜的心情去面對防疫期間這種相對封閉的情況。

但,還是會有漏網之魚。

比方來說,我好討厭唱衰文和政治文。

我當然知道兩週內解除三級是一個天方夜譚跟妄想,但為什麼不能努力?為什麼努力要被當傻子?為什麼光是相信或是有信心就是呆子?

我當然知道疫苗很重要,但是不停的挖出背後的政治角力也不會讓我比較快拿到疫苗,是藍是綠有那麼重要嗎?

我當然知道群聚會增加高危險性,但不停的用某一種對立的眼光去針對某些族群(對拉!就是像我這種會去買菜的婆媽)行為(對啦!就是去菜市場買菜這件事啦),要幹嘛?

就像日前有一篇文章,提及那幾天確診人數的足跡,很多都去過全聯跟大賣場。

就像前兩天又有一名女主播,放上一張人擠人的週末的菜市場,譴責攤販們口罩沒有戴牢戴實,譴責婆媽們,這種時候還非得要上街買菜。

(我知道這件事我說了好幾次,簡直是司馬昭之心,但這是我的BLOG,然後這也證明了我就是不該按下這個新聞,害我接下來一直看到類似文章的推播。)

社會的進步是不可逆的,但也是殘酷的。當拿著手機打卡和關注可以得到種種額外優惠時,還沒趕上的人們,就該被譴責嗎?你覺得拿起手機點UBEREAT跟FOODPANDA是你的日常時,為什麼不能理解對一部分人來說,按空白鍵就是輸入,也是一時難以理解的?

最後,當第四台開放,當隨選頻道機制開啟,人們還真誤會自己有選擇的權利之際,可不可以知道在你的電腦跟手機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觀點?可不可以聰明一點,不要誤會你的手機跟電腦中推播的包含了所有面向?

你選的,真的只是你自以為的。

防疫,不是只有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