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12

[育兒]母奶寶寶不喝奶喝什麼?



之前在餵母奶的文章裡就有提到 在大鳥弟10個多月時 他就自己拒絕喝媽媽的奶了
我一直都是用親餵的方式餵他 他也都很配合的 一歲多才長牙齒
所以除了剛出生那一兩個月 我也沒有乳頭再受傷的紀錄
其實那時候應該是可以試試看擠出來給他喝 不過大概也覺得小孩自己選了斷奶的時機也好
就順其自然的結束我餵奶的日子

接下來就是要喝什麼奶的問題了!
十個多月的大鳥弟 副食品吃得極好 跟現在比起來根本就是太好了
所以我一直想要就直接斷奶讓他吃食物
為此還特地去買笑笑牛的乳酪當零食給他吃 想說增加一點鈣質
但一歲以前再怎麼說奶都還是主食 所以在天人交戰之後
還是開了家裡的奶粉試用罐給大鳥弟喝
從S26喝到安琪兒在喝到我都已經忘記是什麼牌從朋友家拿來的試用罐

說是要喝配方奶了 那要怎麼喝呢?
光看首圖大家應該也知道 容器絕對不是奶瓶~
沒錯 ! 雖然大鳥弟到現在還是很幼稚的吃著他的奶嘴
但奶瓶大概滿月後他就極少碰過 家裡備的三個nuk玻璃奶瓶跟奶嘴都還亮晶晶的
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偏執症就是了 奶嘴給他吃 奶瓶就是不給他用

更誇張的是我也不想要他用大眼蛙喝配方奶 因為這樣我要洗那個吸管很麻煩
就用一般的吸管插在一般的杯子裡拿著給他喝
不消說 一開始可慘了 100Ml應該有50ml都從他下巴跟瀑布一樣的流下來
每次喝完不只要辛酸奶粉錢 還要給他換衣服洗澡 搞得我累死了
還好 努力是有代價的 大概10幾次而已 大鳥弟就抓到訣竅了
頂多因為喝太快咳兩聲 已經不會那樣浪費糧食跟他爸的薪水

一歲以後我又覺得還是想要換成鮮奶 (請大家不要戰配方奶母奶牛奶)
就算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說法說牛奶不好
我也是喝牛奶長大的壓~ 雖然沒有特別高 可也健康健康
而且我就想要小孩喝天然一點的東西  所以就從costco的去乳糖鮮奶下手
原因是有人說這樣的生乳比較不會對還沒喝過生乳的baby太刺激
可惜的是 一來都得要特地跑去costco買 二來那個味道她娘我實在也不敢恭維 (配方奶也是)
所以大鳥弟要是喝不完都得倒掉 每天這樣到會手軟的

很快的就又買了鮮奶來嘗試 不得不說從母奶到配方奶,去乳糖鮮奶 再到鮮奶
每一種都有陣痛期 也剛好在這個過程中 大鳥弟開始越吃越少 越來越難餵食
再怎樣安慰自己看著小孩吃的量都還是很擔心
而且對於沒有被訓練過在短時間喝完一罐奶瓶的大鳥弟來說
他應該真的覺得水杯裡的東西不是口渴才喝嗎幹嘛急著要我喝完!

所以對我而言 選鮮奶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不喝我敢喝我可以喝
其他的 我真的是喝不下去~
當然 他沒有什麼特別的過敏 一開始小拉幾次也就好了

就這樣 大鳥弟的母奶之路在十個月時結束 到現在1y5m就是維持早晚各一杯奶
常常沒喝完 也常常秀一下的喝完
喝完就給他鼓鼓掌 沒喝完 我跟他爸也就乾杯了事大家開心就好~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誘導他喝完不要浪費

現在她晚上洗完澡很口渴都會急著要喝他那罐鮮奶呢
而且與其在那裏哄他喝 有時候關了燈要睡覺他反而還自己爬去拿來喝
喝完還在大口喝水 才睡去
多了睡前奶 也讓他晚上餓醒的機會小更多
在他晚餐吃很少的日子我們就會看情況增加更多的鮮奶
為的就是讓大人小孩都睡得好一些

以上也許可以讓小孩厭奶或想讓小孩早喝鮮奶的家長們一點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