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7

[才藝課] 鋪路工與迷惘的羊





2017 april 桃園遊

別說我這一個世代的父母,應該是一直以來做家長的都會盡能力的讓小孩學點什麼
我自己小時候幼稚園也有上芭蕾,也有去過山葉鋼琴,也跟著哥哥學跆拳道。
學校課後的提早寫作當然也少不了,學科的補習也一樣。
有持續下來的一個也沒有,反而是上了國小自己參加的排球隊,越打越開心。
總記得每個月底要上繳給補習班的那個為了可以一直重複使用而特別厚的信封袋。
錢 錢 錢
好像花在孩子才藝課上的錢比較不像錢。投資咩。
現在我也加入了。
為了不讓哥哥繼續逃避而挑的足球課,為了讓妹妹覺得自己也在上學而上的芭蕾舞課。
現在還加入了游泳課。而且為了刺激怕水的哥哥,還想方設法的,先讓妹妹報名。
再讓哥哥目睹上課有多有趣,提升興趣,果然成功。課還沒上完,哥哥就心癢的說也想上。

媽媽好厲害。我是這樣想的。
大人認真起來總是可以把孩子哄騙成功。先哄報名,下一堂課要是又逃避,再繼續哄。
要哄到什麼時候?哄也是投資的一部份?
不上可以嗎?可以啊!那為什麼要上?說穿了還不是怕孩子「得到」的太少。
怕孩子,真的如其他人所言的,沒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活動,而沒有寬廣的心。
怕孩子,比別人慢會,而一路都走著追趕的人生。
怕孩子,心裡偷偷的羨慕其他人又不知道怎麼說。

又,覺得自己開始「鋪路工」的人生。
把路先鋪起來了,在帶領迷惘的羊去嘗試。成功與否,都是一種體驗,都是一種成長。
多鋪幾條路,好像多了很多條康莊大道似的。
有些路不知道是不是冤枉路,有些路則是大家都得走的路。
鋪啊鋪,走啊走,別說我傳統又鄉愿,只希望孩子走過看過,在腦裡留下一點什麼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