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8

[大鳥哥上學去] 用十個謊來圓一個謊





2018 autumn school outing 

前情提要:
      一年級的戶外教學兒子驚天動地的想出跟同學媽媽要錢去買扭蛋這種伎倆,回家還不講。最後是被朋友說出來才承認,去年媽媽心裡的震撼跟失望可想而知。

今年
第一波:
      頑劣到不行的兒子,因為自動鉛筆這件事從開學就不斷激怒媽媽。最後(無理頭的)媽媽使出(挖洞給自己跳的)殺手鐧--到戶外教學前被寫紅字,就不能去。嗯哼!第三天就寫了喔!

第二波:
     最終,媽媽毫無原則又心軟的讓他去了。跟爸爸討論後決定讓他帶五十元去。在飯桌上跟兒子提起這件事情時,媽媽當然想要順便帶入「存錢」的觀念,開始細數起存錢的好處。還跟他宣布,沒花完的錢他都可以存在自己的存錢筒裡,我不會它拿回來。我還在碎碎念,這孩子就一直想要插嘴。他想問的是:「那五十元,可以給我五個十元嗎?.....因為我去年買那個扭蛋就是需要用十元的.....」 喔!媽媽已感到心死。

第三波:
      快樂的戶外教學結束了,接兒子回家時,在機車上,兒子「主動」提起農場裡有舉辦「有獎徵答」,因為他都有答對,拿到「兩個小玩具」!嗯哼!嗯哼!我問他那有沒有花掉錢呢?「有!我買了一包餅乾!那包餅乾也是星星餅乾,我吃完了」(正巧我給他帶去的就是星星形狀的仙貝餅乾呢)嗯哼!嗯哼!媽媽心裡已經又涼了一半了。回到家,等電梯時,這屁孩還故作悠哉,要跟我玩遊戲。進門後我要他在我面前把背包裡清空,倒出來的可不是兩個玩具,是「三個」。轟!轟!轟!轟!轟!媽媽真的已經全面爆炸!「說謊!」又是說 謊!!!!!!!!!!!正色問他「你這些玩具哪裡來的?」+「我要拿棍子來了」+「棍子放在桌上了」才終於終於終於終於....他不敢回答是有獎徵答來的了。哀,哀,哀。想也知道,不就是拿五十元去買的咩?!騙成這樣,還不知道自己沙盤推演多久,越想真的心越寒.....

第四波:
     爸爸下班了,當然也問起這五十元的去處。當時,我到廚房去弄東西,耳朵張的可大!「我拿去買一包乾!!!!」「真的!!很大包!」轟!!!!!!!!!!!!!!!我真的不敢相信,他還要再騙一次!!!!!!!!!!  戳破他之後,當然就是爸爸落落長的曉以大義。

處置:
  這次媽媽覺得自己很直得被稱讚誒!套用一句朋友的話:「妳終於長大了!」逼到兒子承認自己說謊後,我很嚴厲但難得不是破口大罵(當然也是因為我喉嚨痛)的跟他解釋說謊真的很不聰明,並且沒收他的玩具。因為他說謊而沒收! 就這樣而已喔!

反思:
     讓我退很多步,冷靜下來,再借用身邊最溫柔的媽媽的大腦來反思。 答案就是「媽媽無聊」:聽到兒子五十元要拿五個十元擺明要買玩具時,媽媽很火,於是宣佈「不可以買玩具!」 -->背包裡裝滿了餅乾,怎麼還會想要拿去買食物啦!當然是買玩具啊!--->了再說,只能說謊了!--->媽媽逼得兒子說謊?!

謎:
     兒子三個玩具的金額一直湊不成五十元,那缺的金額到底是去哪裡了?給同學了?還是真的只是記錯玩具價錢?

有關去年:
    朋友媽媽今年跟著去戶外教學安慰我說,其實不用那麼在意去年兒子跟別人要錢。這次去的農場有很多餵動物的區域,飼料當然是要錢的。這時候,就會聽到學生若有似無的在志工媽媽身邊喊著「我好想要餵魚喔!可是我沒有錢!」魚飼料要多少?不過那十元,所以也真有媽媽就拿出來給學生了。這算不算借?這要不要還?讓我安慰自己,也許去年所有跟那位媽媽借錢的孩子裡,只有我兒子還了錢,也說不定。

結語:
     隨著孩子長大,說謊成了日常中的常態。或許用避重就輕這四個字可以稍緩媽媽的焦慮。什麼焦慮?「發現孩子人性本惡」的那種焦慮吧?我還是很緊張,我還是很生氣,但還好有冷靜的朋友們,讓我終於可以稍微稍微學著退幾步來看這些小奸小惡。

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