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8

[大鳥哥上學去]男孩們屁事集


















世間人最需要的就是比爛。套一句蔡康永說過的:「沒有人進電影院是想看比自己更美好的人生。」積極正面是沒錯,但一直聽到跟自己相反的狀況也很難正面。所以讓我來分享幾個最近收集到的小二生屁事。
[事件ㄧ:遍地是文具]
小二男孩這一陣子書包裡總是多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物品,諸如文具。媽媽覺得很可疑,問了以後答案是:「我在地上撿到的。」正好這位媽媽是以百分百包容力著稱的一位,所以沒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傷自己的腦,而是交代兒子不要再有這個行為。當然也曉以大義了一番,諸如失主會回原地去找自已的東西之類的。這麼美好而正面的一個教養案例,隔天的狀況是踏出校門的兒子,口袋就插了一隻「喔!我在地上撿來的啊」的筆。
註:這個撿東西的症頭我兒子也很有,爸爸好說歹說連「冥婚」都說了。最好有用!

[事件二:你沒簽我沒簽,誰簽了?]
小二生每天要給家長參閱簽名的東西豈止是一兩樣,每每多的惱人。小孩會漏掉,家長會漏掉,唯獨老師都不會。這天媽媽認真檢查了要簽名的東西,赫然看到一個很陌生的簽名。不是媽媽的,不是爸爸的,那是誰的?兒子說不是同學簽的,也不是他簽的。喔!喔!喔!喔!喔!喔!真的好適合說「那不就鬼簽的?」

這兩件事情其實本質都一樣,就是到底要不要追根究底。追下去聽到的是不是「真相」。如果是真相,又承受得住嗎?追到孩子承認自己在說謊,到底是戰勝了還是戰敗了。我很欣賞可以不論孩子的「潤飾」,直接從事情對錯下手的教養法。但心裡深深深深深深處的那個惡魔,又覺得戲還沒演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