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18

[老母碎碎念] 你的特別,我好焦慮








沒錯,這是幾乎一樣的照片連續轟炸。

事件一:
過動兒的媽媽透過班級群組其他媽媽分享拍攝的影片看到小五的兒子在棒球比賽後「獨自一人」躺在地上的一幕,以及兒子試圖用水壺打靠過來的同學的另一幕。

「媽媽視角」
「你的特別」:已經小五了,還獨自一人躺在地上。還想要動
                  手打人。
「我好焦慮」:為什麼「影片裡的」你這麼「特別」,為什麼
                   你不能「和別人一樣」相擁而泣,互相安慰。
                   為什麼你要把我「剛買的制服」弄髒。

「兒子視角」
因為「我的特別」已經被老師,同學,其他家長和我自己的爸媽「標籤化」甚至是「妖魔化」,誰要跟我相擁而泣?因為「我的特別」,當我難過時我想要躺在地上才能好好冷靜發洩。因為「我的特別」,靠過來的同學嘴裡說的是嘲笑我的話,我才作勢要打他?

母親是這樣想?
我的焦慮是因為「你的特別」,讓我好累。我的焦慮是因為,「你的特別」讓我擔心你以後的路會好累。因為「你的特別」讓你的課業已經趕不上,讓你的行為已「脫序」,讓我「整天道歉」。我想到的已經不是你,而是「我」。為什麼我要為了「另外一個人」而這麼累。

身為一個活潑好動小二男生的媽媽,我只能站在一個略略踏到線內的灰色地帶來看。然後試圖給自己跟給這位媽媽一個逃脫的出口。

其一,不要「過度優化」老師的介入。大體上來說,所有人都想要便宜行事,老師也不例外。可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是再好不過,遇到「特別的同學」時,首先想到的也許是我的「秩序被破壞了」,而不會是「要如何理解」。
公式:
想要便宜行事的老師--->
「標籤化」過動兒---->
脫(自己無法使班級同學一致性的)罪
脫(自己無法使班上接受這孩子的)罪
脫(自己無法使這孩子有好成績的)罪

其二,這個公式最可惡的地方也許不是在於老師(或其他同學)對過動兒的標籤化,因為這是無可避免的。問題是在於,為什麼要焦慮於「一致性」?成績不可能一致,更不應該因為「這個孩子會拖垮全班平均」而感到不滿。老師對於一致化的焦慮來源是什麼?「業績需求」--班平均是同年級最差就糟糕了?更讓人害怕,這是老師對於「教育過動兒」能力不足。甚至,是因為老師在受訓階段所接受的教材就已經沒有提供足夠的正確的資訊?這些也許就是導致孩子在學校受挫的原因。

其三,認真的為孩子找一個更美好的窗口。停留在「我好焦慮」是沒有用的,因為「你(孩子)的特別』不會也不應該消失。認知到孩子「在外」承受的壓力,「在內」可以為他做些什麼?還是作為家長的我們,對孩子而言也不過是一個「外人」?讓我們坦白一點吧!爸媽的碎念跟擔心如果沒有化為實際而有效的行動,真的只是廢話而已。認真的看孩子,認真的想,還有什麼路可以走。然後,去做!

最後,小野曾經在書裡寫過,他患有注意力不集中(之類)的兒子曾經在小學某年級的一天,難得與爸爸共浴的時候,在浴缸裡說出「如果有一把槍,我想要殺死全校的人」這樣的話。這不是恐嚇,這是在發出「求救」訊號。你,跟小野一樣,聽到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