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9

[2019荷比之旅] 讓手機帶你吃飯

首圖完全只是因為覺得這一張看不到臉,好網美感喔!

     雖然不想要講出時間,但是時隔9年再次踏進歐洲,很多事情操作手法都不一樣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便宜的網路漫遊」。那時,沒有便宜的網路漫遊SIM卡。出了國,就是斷訊狀態,對家人,對工作都是。現在,很多人根本連旅遊書也不用買。大致了解當地狀況以後,所有資訊都在網路上。從機票,飯店,一日遊,到交通票券,通通都靠手機上網。如果是祖國人民,更是走到哪支付寶問到哪,把世界都當他家了。我自己還是偏向傳統派的,喜歡買旅遊書,雖然他在旅程中總是讓人疲勞。喜歡把網路上的資料印出來紙本,拿在手上覺得安心。雖然這樣很不環保,我也知道。但是手機還是對於國外旅遊帶來太大的便利了,其中一樣就是「吃」
      常常有人很愛說一些自以為是的旅遊觀點,諸如,不要拿出旅遊書,會被識破是觀光客。HELLO!你穿的紫色羽絨外套走在東京街頭,你還以為人家不知道你鄉下俗?觀光客就是觀光客,一站在那裡就是觀光客啦!怕被坑,自己罩子放亮一點啊!還有一說就是出國不要在景點旁邊吃飯,要往小巷子裡去找當地人吃的。請問你難得出國,你會不去景點嗎??或者說,租不起景點正旁邊,而開在更旁邊一條小巷子的,就是當地人會吃的??
     最後,怎麼判斷是不是當地人?難不成你要跟我其他黃皮膚的同胞們說,只要是白人就是當地人????你不知道歐洲人有多愛四處旅遊嗎?所以!所以!網路真的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不知道要吃麼嗎?打開網路,鍵入「布魯塞爾大教堂 美食」就出現一大堆,GOOGLEMAP評價也順便都開給你參考。多麽....方便?!
     於是乎,這一趟旅程我們也吃了不少,「可能是」當地人吃的熱門餐廳。每天的早餐我們都是隨便解決,中餐晚餐通常會選一餐吃好料。當然也會有錯過時間而隨便吃,或是太有時間而兩餐都吃好料的狀況。我想這也是跟二十世代苦哈哈出國最不一樣的地方了。喔!也有可能只是因為我們太愛吃。


第一天下飛機後我們就直奔贊丹去看可愛的綠色童話木屋,遇到了荷蘭當地的速食店FEBO。荷蘭速食店有趣的一點是會有像這樣的自助投幣販賣機。東西也稱得上是現做,廚房裡會一直做出來,從後場放進去小框框裡。投入相對應的錢幣,就可以打開該排任何一個小窗戶。(同時開兩個窗會怎樣?)我們吃了兩歐元的荷蘭式炸肉捲。然後發現當地人更愛吃炸熱狗,恩!我也很適合住荷蘭。
回到阿姆斯特丹,也跟著旅遊書吃了有名的炸薯條。醬料選擇之多真的很讓人苦惱,大熱天,不加醬料感覺很熱。加了醬料吃起來也很熱。這時候網路又派上用場,趕快上網看看大家都推薦哪一種醬料。然後還是覺得吃得很煩!

The Seafood Bar 是這一兩年在阿姆斯特丹的紅店。不要說觀光客,IG上各國網紅都要去吃。阿姆斯特丹時裝周的派對餐廳也是選在這裡,所以我們當然也要路過不能錯過的吃一下。上下兩種口味的MIXED PLATED要價79.95歐元 加購小薯條跟小沙拉是5.95歐元。店裡其中一樣熱門商品是龍蝦湯這是9.5歐元之類的。餐後心得是:我們一家三口平常真的吃太好了...........(歪嘴雞貌)


在阿姆斯特丹的本來是預訂了兩間餐廳,比樓上那間更早訂的是已經出名很多年的專賣傳統荷蘭菜的moeders 。但因為時間關係,中午已經吃了TSB晚上也不好又吃大餐。於是乎隔天就近找了另一間一樣以「正統荷蘭菜」為主的餐廳。其實我覺得餐廳裡的氣氛很不錯,大概是因為我喜歡很舊的木頭的陰暗餐廳,有一種陳年的油煙跟人味都滲到木頭裡的歷史感。在這間店我們三個人點了兩份午間套餐,有前菜,主菜,和點心。大概都是十幾歐元。這是其中一道荷蘭傳統料理,三色馬鈴薯泥佐肉丸或香腸。馬鈴薯泥在歐洲發揚光大,這三色是加入紅蘿蔔泥,蔬菜泥,跟酸菜泥。很.....有趣啊....



      離開阿姆斯特丹,在羊角村住了一晚。那一晚我們吃的是民宿老闆推薦的比薩屋,表現得可圈可點,就是一間正常的餐廳,就不多提了。到了鹿特丹,拜手機之賜,來吃了一間牛排屋。位置非常好,就在方塊屋旁邊,室內戶外座位都非常多。牛排從17歐元開始一共有三種,配菜要另外算錢。餐點不差,唯獨就是在這間店遇到一個讓人不爽的東方女服務員。我們點點好菜後,很快的(太快的),這位女服務員就上了一堆牛排配菜上來。話說得太快,菜放得也快,雖然當下我的確有些疑慮,但他走了我也懶得動腦開口。我們三人緩慢地吃了起來,他卻又迅速的走回來,不發一語收走了我們吃過的幾個菜,端回了廚房(這不是很可疑嗎?)。這是怎樣???還沒完,他又經過,瞥了一眼,居然又再度收走一兩盤。最後只剩下一盤沙拉,老實說我也不確定那盤沙拉是怎麼回事。從頭到尾,他沒有開過一次口,我們母子三人也很有默契的覺得不要討論比較好。其實很簡單,女服務員送錯菜,又認為我們(東方人)「故意當作不知道吃霸王菜」,所以可以「沒有禮貌」的收走。每趟旅程中多少都有點這種被歧視,被不公平對待的事件。還好我也長大了,當下糾結只是壞了心情。


     比利時的薯條更有名.....但是比起在阿姆斯特丹的時候,天氣更熱了....但是這一間吃起來比較好吃,這麼嚴峻的狀況下還可以帶給我這種體會,那他就是真的滿好吃的。但.....薯條就是薯條啦....


在布魯塞爾也要吃一下當地菜,本來那天中午是想要在布魯日吃吃看網友推薦的豬排吃到飽的,但沒想到只有晚上才開。回到布魯塞爾就找了這間也是很熱門的傳統比利時料理。一進門大家吃的都是豬腳,網路上看到的也是豬腳。那就來吧!這也是一間很有BAR的情調的餐廳,員工都沒穿制服,但態度非常友善。沒有菜單,通通寫在牆壁上(這很苦惱啊!!)兩道菜都滿好吃的,至少我是這樣覺得。價錢也是都落在十幾歐元。

後記:媽媽在旅程中說了一個很有趣的心得是「我去年跟別人一起去歐洲自助時,吃的東西都很好吃」我想我是聽得出來他在暗示,我們吃得不夠好吃。但我依舊是突破盲腸了。據說他們八個人,常常正餐時間點一個大比薩一個沙拉分著吃。我想人在飢餓狀態,什麼都好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