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18

[老母碎碎念] 日常紀錄







樓下歡唱的租車店老闆
住在公園旁這大樓好幾年,其中一個讓我愛不釋手的風景就是一樓租車店老闆自己一個人陶醉在家用卡拉OK的樣子。這位租車店老闆,長得就很像「租車店老闆」。總是穿著上面兩顆釦子不扣的襯衫,手上當然有金錶,脖子上也當然有金項鍊。住家大概就在樓上吧,所以短褲跟皮拖鞋也是必備之物。頭髮是偏長了點,真要說起來還有點像港仔。這位很有風味的老闆,每天先來無事就在店裡用大螢幕的電視自己一個人唱歌。情深之處,往往眼睛緊閉,下巴高抬,手臂伸長。非常如癡如醉,好在他總是閉上眼睛,不會發現我在外面欣賞他。但有一點我總是疑惑,既然如此用力,為何都還是翹腳斜椅在木頭椅子上唱歌啊?不是站起來比較好施力嗎?還是這是老闆僅有的矜持?

香港餐廳店員的禮貌
年紀越大,越愛挑惕服務人員的態度跟舉止。(喔!我應該用?!這樣的標點符號號吧)總之,在我身上好像是這樣。人總是偏心,花了大錢進了餐廳,就講究服務態度。說起自己家鄉台南的路邊攤,就偏袒著說「零服務態度」才是古都本色。不過有一種服務態度我一直把它視為自成一格,默默地欣賞著。那就是港式餐廳的服務員們。說起來我也是去過大陸幾趟的,香港跟澳門也去過。但這香港餐廳的服務人員就是有一種恰到好處的「無禮」。你說他態度不佳咩,他又總記得你要的東西。你說她急急忙忙的咩,他倒是你一入座就送上了茶水餐具。你說他嗓門大咩,他卻轉過身著就注意著妳菜上齊了沒。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比起穿的水噹噹,還真以為在高級餐廳上班就也很高級的菜鳥服務員們,我還滿欣賞這種程度的「無禮」

女兒班上陰鬱的同學 
女兒上學後回家會分享一些趣事,因為才開學一個多月吧,「還有人在哭誒!」是他很常提起的一個話題。這兩天他剛好說起一個名字跟他同音的女孩早上也哭,下午也哭。早上說是想啊嘜,下午說是想爸媽。我想起開學那天,他倆剛好是在同一桌。這女孩很早就到了教室,臉頰上有一塊黑青黑青的。媽媽的警覺心無謂的高,忍不住多看了幾眼,那是瘀青還是胎記?不巧的是這女孩偏偏生就有一種陰鬱的氣質,眼睛是很大,但有一種怯生生的神情。就更人在意。後來翻看老師拍的照片臉上的黑青一直都在,想來是胎記。今天送女兒去學校,已經是晚了。剛好看到這女孩緊抱著爸爸,不肯進教室,不肯讓爸爸走。眼匡紅紅的。雖然知道大概也幫不上忙,但我跟他打了招呼,問「你很想爸爸喔?!」偏偏我家這個毫無同理心的小妮子就在旁邊雞婆的說「不是今天!他每天都很想他爸爸喔!還有阿公喔!......」 哀。她應該跟我一個樣吧,就像她爸說的總是在不自知這種大咧咧就是在傷人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