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15

[老母] 全職媽媽不能說的秘密3: 一場教小孩的好戲

2015  八月 彆彆扭扭的媽媽

事件:
海奶奶來了!講好聽點彆彆扭扭叛逆期的(老實說我都只覺得一樣可惡才不管他分什麼屁期)大鳥哥偶爾就會出現我行我素,沒禮貌的應答方法。當海奶奶正汗沈沈的往臉上塗抹粉底牆時,大鳥哥自顧自的就把電風扇給關了。海奶奶請他把電風扇打開,然後在廁所的我就聽到一連串越來越沒禮貌的答案。越聽我當然月火,一出廁所就把他帶到房間裡曉以大義。重點是稍晚再跟阿嬤聊天時,才聽出啊罵也覺得應該要好好「罵」他一番才是。當下我其實有點五味雜陳,一方面想著「還好我有罵」,一方面又覺得「原來你想看到我罵他」。這種心情就不停地發生在日常生活中。
這種「不得不教小孩給別人看」的情況其實很悲哀,但又常常癢癢的驅動著老母我。如果不想要感受到這種目光跟期待,就得在大庭廣眾之下「頭纍纍」。好像只有這樣才不會被其他人所影響,失控羞愧的罵小孩出氣。

除了作為被害者,被威脅者,還有一些時候,是更可惡的變成了期待其他父母認真「管教」的報復心態。說起來也很簡單,孩子們玩在一起總免不了爭執,爭執發生時多半大家都是各自帶開管教。 意思就是你祖母我罵我小孩之餘,我也要看到你罵你小孩,你祖母我才會消氣---說穿了就是這樣。很糟的一種心態,帶有一種淡淡的報復心態。更誇張一點說好了,就算是互相都有動手,那更粗暴的那一位的家長就可能被期待有更強烈的反應和指責。好像這樣才能平眾怒一樣。 很爛,很糟,我知道。但這是騙不了人的心情。你小孩弄到我的小孩,我這個大人不能出手弄你小孩,那我就要看到你這個家長的作為。

猶記幾個月前在IKEA發生的,大鳥哥被路人孕婦媽媽自以為好心的吼叫式指教當下,當我在思索要怎麼反應時,我覺得自己赤裸裸地在眾目睽睽之下。當真是所有人都在等著「這個不乖的小孩的媽媽」要怎麼處理那個樣子。能不受影響嗎?更不用說常常在路上看到破口大罵孩子ING的家長被路人指教時,一邊左罵外人別多管閒事,一邊右打小孩好像要讓小孩知道你北我才是最大的。

說來說去,不能說的秘密就是--不管再怎麼欺騙自己,教養從來都不是個人的事情。

評: 對啦對啦!都只有我這麼偏激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