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15

[老母] 滿足孩子換來的是驕縱還是知足常樂?



2015 8月 四號公園 四個女孩的節奏

前幾天跟海奶奶通電話時,說起她看了電視上節目某專家說:「當孩子有所要求時,不應該當下就馬上答應。這樣會讓孩子得到物品後不懂得珍惜。」轉述完這段話,海奶奶哪能放過我,就說他想起了我的個性跟童年。比起大我三歲的哥哥,我出生跟懂事的時候家裡經濟已經好很多了。在家裡照顧我們的海爺爺對孩子稱得上是寵愛。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我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文具,舉凡橡皮擦,鉛筆,鉛筆盒,貼紙,信紙等等等等等。拉開抽屜滿滿都是,所以連我哥都知道根本不需要買文具。只消來跟妹妹拿就有了,而且是各式各樣最新款的。海奶奶就這樣拉哩拉扎回憶外加批評我這輩子都買太多東西跟不愛惜所有物時,我一邊想著還好現在大鳥兄妹去到7-11我都很克制的不讓他們輕易得到玩具。(先不論老母自已想要亂買時)另一邊呢?我認真地替我自己脫罪而且是自認為很完美的脫罪。
「媽媽!你有沒有想過哥哥來跟我拿文具的時候,我從來也都沒有生氣?就算我有很多也不代表我一定要給他啊?!?!你有沒有看到我的優點!有沒有想過就是因為你給我很多,所以我變得很大方慷慨願意分享?!」
我這麼回答了。不消說海奶奶當然是馬上說:「哪是!那只是更證明你就是太多了啦!隨便人家拿你也不知道啦oxoxoxoxoxorjhagoroajr」 

是嗎?  

當然當然我知道這不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天性也不是後天教養可以改變的,但啊就覺得很有趣啊。現在不就很流行說要「富養女」嗎? 我是沒仔細看啦(還敢說?)
猜想就是說女兒富著養,用好的吃好的看好的,以後她才會分得出美醜好壞優劣。(吧)
如果撇開這個性別的框架,我只是在想我富著養,養得這麼足,這麼滿,孩子會比較大愛一點嗎?還是只是會更驕縱,更滿足於自己「富」於其他孩子?還是他確實很會判斷高下之分,然後也因此決定自己的朋友圈? 沒有公主髮式的人就不用花時間相處了?更近一點的來說,會因為我給他很多很多玩沙沙的工具,他去到公園就會無條件的分享?
還是說為了要存活於這個唯利是圖的社會,我們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期待他們會分享?

評:胡言亂語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