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15

[老母]全職媽媽不能說的秘密1:空虛無聊又乏味

2015 7 22 @home

今天家裡來了兩個家有小BABY的朋友,好巧不巧分別才是那四個月跟五個月的女娃。
頓時之前我就更變成了所謂的媽媽前輩。 這幾天也又聽到另一個消息是朋友的朋友懷了第四胎,而且是當然是理當是會生下來,然後成為六口之家。 這兩件事情放在一起講是因為他們都透露了一個我與這些媽媽的差距。除了年資有差,最重要的我覺得就是那空虛無聊跟乏味的時光我比他們多得太多。 而且這是大部份時候全職媽媽們都不願意承認的秘密。

我得先說明一下 這個空虛無聊乏味不是來自於日漸冷淡的夫妻關係這方面,
更多的是作為「一個人」對生活一成不變,毫無成就感,大腦日漸衰退的一種焦慮恐懼。
這焦慮恐懼很奇特的是來自於孩子的成長,雖然我家兩個小屁孩都沒有送去上學,
也還整天在家裡撈撈糟糟的。但承認吧!兄妹倆有很多專屬於他們的時光,有時一玩起來真的好一會而都不會來吵老母。更不用說如果是有規律作息的話,中午的小睡,跟晚上九點多送進房門後。老母一個人的時間是越來越多。
這些時間能用來幹嘛? 當然首先就是越來越順手快速地做起了家事,這裡掃掃,那裡收收。
以前還沒生小孩,還沒在家裡這麼長時間時根本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都一點一點的被整理過。做完了呢? (是的!真可怕!孩子居然已經大到可以不干擾大人這麼長的時間了)
喔做完了(雖然真要說起來是數也數不清的家事後)不就是滑滑手機,上上網,看看購物網站,OR還在看看網路新聞。


其實一年多以前的我,如果被指責說在家帶小孩時在上網,我還會自命不凡的說那是我有能力!我可以讓小孩不來吵我!為什麼我不能休息一下上個網。
一年多以後的我,或者說大鳥哥要上課一年前的我,偶爾覺得這真的是太浪費生命了。
這是一種專屬於全職媽媽的奢侈跟浪費。
但奢侈跟浪費是要跟貧乏相對才有它的意義跟價值,當預期到以後的生活都會這樣的時候,
突然就不那麼讓人享受了,甚至帶有一點微微的危機意識。

所以 做了全職媽媽四年的我,聊勝於無的開始慢跑運動,開始看更多的小說。
希望自己可以更有意義的享受這全職媽媽的空虛無聊又乏味。 (我在說什麼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