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12

[育兒]幼兒按摩課程試上~

不好意思 一開始就來一張脫光光的啦~~ (其實本文內其他照片也都一樣...)

去年(2011)九月多在PTT媽寶版上看到MATO25網友po一篇文章標題是

**********************************************************************************************************************
[好康]用嬰幼兒按摩增進親子互動
位爸爸媽媽好,我是2011年由國際嬰幼兒按摩訓練中心完成培訓的專業講師
目前需要找5位家庭做教學的實習
如果您對嬰幼兒按摩有興趣,想學習嬰幼兒按摩來當作親子互動的一個方法媒介
誠摯的歡迎您回信到我ptt的信箱


對象: 台北縣市3歲以前的嬰幼兒
地點: 各位的家中 (需要捷運公車可到達的地方)
時間: 預計會約晚上七點以後,教學時間30~50分鐘
  會視孩子的情況反應有所調整,共3次教學課程
費用: 免費

*********************************************************************************************************************


不用說我當然是馬上替那時大概是四個多月的大鳥弟報名參加
媽媽我心中幻想著按摩老師會來家裡替弟弟按摩個三次
我只要在旁邊悠哉的學習 然後弟第當晚就會超好睡
沒想到 完全是在作夢  根本不能以貪小便宜的心態來看這個課程啊~
(讓我想起健寶園一對一音樂課的噩夢....非洲歌我哪會唱啊)
有看首圖就知道 因為mato老師 會帶假嬰兒來啦 嗚嗚嗚嗚

收到MATO25的回信後 很快就約好第一次的上課時間
但因為每次都是很認真(無誤)的學習 沒有特意留下照片
下面的照片都是最後一次上課才想起應該拍些照片留念


每一次的按摩我們都是在遊戲墊上面操作 就算尿尿了也很好清理
上面的動作就是--按壓 一邊用手掌按+壓 一邊慢慢的移動位置~

因為想要讓爸爸可以一起參與的關係都是約在周間的晚上
每次看到MATO (是個超秀氣的小姐優) 上完班上完課大包小包過來都覺得很辛苦也很感激他
他目前就是復健師 然後會嬰兒按摩有興趣就去進修這個課程
實習完像大鳥弟或是更大的小孩後 他就會正式拿到證照

第一次上課 MATO還拿出專用的按摩油送給我們 無色無味無害無毒!~
不過據他的說法 要是媽媽有自己喜好的 "嬰兒專用"按摩油也都可以使用
我家的剛好都不大適合  所位不大適合 就是像乳液 跟乳霜 (EX施巴)
因為他們太好吸收了 還沒開始推捏 皮膚就都吸收進去 沒有潤滑的效果
我想 香茅油之類應該也不會適合......

因為當時是9月 還有點熱 其實家裡都有開冷氣
但MATO說 按摩完 (看小孩安分狀態) 一般來說大概是20-30分鐘
小朋友的身體 體溫都會 "降低" 所以最好是把冷氣關掉
用具方面 因為我家有怕龍遊戲墊 所以就直接在那個上面操作
當然可以在下面鋪包巾或是大浴巾 因為按摩到下半身
就要給BABY脫光光 怕他們一時太興奮就大便或尿尿啦
需要準備的東西就只有這樣 接下來就是正試的一些手法介紹



mato 都會隨時注意寶寶和家長的反應 來看接下來要進行哪一個部分

大鳥弟算是很配合的寶寶 除了臉部比較敏感 不喜歡人家觸碰
其他部分他通通都被按光了
我依稀記得的幾個比較重要的手法有:
1.按壓: MATO說小朋友最喜歡的就是這樣的感受 非常簡單 用整個手掌併攏 然後稍稍用力的去按+壓
    寶寶身體面積比較大的地方 EX 大腿 小腿 背 屁股 等等 這個動作可以給她們安心感
   就好像抱著他們拍他們的背一様 慢慢的按壓可以讓他們先放鬆  .
   所以幾乎所有部位都是從按壓先開始

2. 分推: 就是用兩隻手的大拇指由身體某個部位中心點開始往兩邊推開 面積比較大的部位可以由上往下分區操作
EX 小腿 手臂 腳掌 手掌  印象很深的是 在分推腳掌的時候 因為大鳥弟才4個月 腳根本就超小的 一隻大拇指 就快要佔滿腳跟的寬度
但就算這樣 也要 分~~~推~~~優~~~  這個步驟就很需要滋潤一點的按摩油 不然根本推不動

3.按:  這個動作跟第一個的按壓不同 他是定點式的去壓比較小的部位 EX手指 腳趾 MATO教的按摩分工很細 連手指腳趾都有幫寶寶放鬆到
所以很簡單 把寶寶的手掌拿起來 用你的手指一根一跟的按寶寶的手指就可以了

4. 揉:  這就比較像大人按摩會有的動作 就是從比較長的軀幹 EX小腿 手臂 的下方 大人的大拇指跟其他四指分開 握住軀幹下方 往上方一邊滑動一邊轉動
就是說 以小腿為例 本來從腳踝處虎口是在正面 可是滑到膝蓋處實 虎口可能已經在背面了 同樣這個動作也需要比較多的按摩油
  可以在做到這個部位的時候多用一點  MATO也有說到 因為這類動作敏感性和刺激性都比較強 所以要是寶寶有反抗 就可以跳過做其他步驟

5.拉  這個動作也是針對手指腳趾 就是把每一根手指腳趾都拉一拉搖一搖 鬆鬆筋的意思 記得不要太大力壓~

6. I L U腹部按摩手法: 這個I L U 其實算是滿熱門的一個手法 許多仿間的按摩書跟youtube上都有影片解釋 他是針對腹部操作 所以要是寶寶有脹氣
    除了做作空中腳踏車 也可以幫他試試這一個 學起來有點複雜 我怕我說明錯誤 還請有興趣的家長自己稍微google一下
   簡單一點的當然也可以就順時鐘幫他按壓肚臍周遭即可




你看大鳥弟有多享受 一邊舒服一邊吃奶嘴 還看鏡頭 反觀旁邊的假嬰兒 what are u doing? (還疑似比中指!)

其他還有好多好多手法 我就不一一列舉 重點是讓父母可以多一件活動和小寶寶接觸 增加親密感
分成三次當然一方便是要讓小朋友適應按摩這件事
所以每隔一周的上課 MATO也都希望家長可以在家裡抽空練習
不用一定要把教的步驟通通做過 甚至也不一定要脫光光做
小孩也不一定要躺著做 總之 嬰兒按摩 每個部位都可以做 每個時間也都可以做
最重要的就是小孩跟爸媽都心情愉悅 才會玩得開心

另一方面就是mato會依照寶寶的當天狀況來決定今天要上多久上哪些部分
如果上到一半寶寶很明顯不悅了 那他也會喊停 讓寶寶休息一下
且 他非常推薦由爸爸來按摩 (各位媽媽們!!是老師說的!!!!)
因為寶寶對媽媽有一種特殊聯結 所以由媽媽來按摩寶寶情緒反應比較小 他認為媽媽很了解他
但是 由爸爸來的時候 喜怒哀樂都會明顯很多 這樣一方便可以讓寶寶訓練如何表達 也可以增加爸爸跟小孩的親密感喔
爸爸就不會一直問你 寶寶怎麼了?

至於按完後大鳥弟有沒有睡比較好呢? 很遺憾.....他還是我行我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