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18

[ 老母碎碎念] 珍貴的裸體





夏天就要來了,雖然只是五分鐘的路程,從學校回到家裡,孩子總是熱得不行。
要他們先沖個涼,換下不透氣的制服再來吃飯。出乎意料的,好久未曾的,孩子說想要只穿小內褲。「好啊!」對我來說這從來就不是問題。反倒是記憶力很差的孩子們,顯得很吃驚。臨上桌前,哥哥說了句:「我還是穿上衣好了」但看妹妹沒動靜,他也就放棄跟著來了一頓裸體午餐。
不穿衣服,哪有什麼。尤其是這年紀的孩子。但我很清楚,很快的社會的力量就大過了我。
他們不再脫下衣服,他們有技巧地玩沙不弄髒衣物。他們開始有了「羞恥心」,而這個東西常常是妨礙了他們的。因為「羞恥心」,再也不敢穿上(脫下)某些衣服。因為「羞恥心」,遇到要上台時感到害怕。因為「羞恥心」,開始拒絕挑戰新的事物。
真可惜。真的。這無關對錯,只是讓人感到遺憾。至少我也是這樣長大的,那些無路用的羞恥心,讓我把自己看得好扁。
所以在他們願意繼續裸體前,我會極力保護他們的天真。


對於性別認知,我也覺得晚點無妨。對自己身體的保護與認知不必然跟「性別認知」畫上等號。不管是男生是女生,都有權利要求別人不碰觸自己。不管是男生女生,也都應該享受在互相認同之下的「肉體接觸」。公園裡的阿公阿罵們,拍下了女兒跟一群男孩兒玩起肉搏戰的影片。因為他們覺得女兒也「不管自己是女生,就跟他們打再一起」。是「女生」,就不能打了?就不能玩戰鬥遊戲。就只能在旁邊說「我們不要跟臭男生玩?」真可惜。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