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18

[老母碎碎念] 當媽第七年的功課












默默地當媽第七年,套一句俗氣的就是「打怪功力」倍增。才怪!!!!!!!!!
才怪!!!!!!!!!!!!!!!!!!!!!!!!!!!!!!!!!
就跟變形金剛一樣,反派永遠都有比較先進的技術,博派永遠都被打得半死才反擊。
而且靠的都是什麼正義啦,責任心啦,犧牲小我啦!這種屁精神。
完完全全,就是親子關係的縮影!
母親這一方永遠都在無限包容,包容到不行再使出大絕招結束每一回合。
每一回合如果有間隔24小時,就很了不起了喔!
所以,我變成具有以下不要臉特色的媽媽,

第一,把小孩送到公園,然後躲起來的媽媽。
      我以前真的對這種家長超感冒,為什麼你兒子在盪鞦韆上面這麼久,你還不讓位?!?!?!為什麼你兒子看到樓梯上有小小孩,你不會叫他等一下?!為什麼你消失了?!為什麼你一直在滑手機?!?!?!!?!?現在我知道了。什麼叫做玩?!什麼叫做消耗體力?!盪鞦韆五分鐘,是玩個屁?講得噁心一點,這五分鐘連盪鞦前的原理都還無法『從玩中學』。去到公園就是要「放風」,又不是要去公民課。還要花上三分鐘爬三階樓梯,就只因為前面有小BABY在爬行?你的小小孩要安全,我的大小孩都不能有人權?
所以,(沒關係你鞭我吧)當我的孩子在盪鞦韆上開懷,前面有人在等,我真的寧願躲起來,多給「我的孩子」一點快樂。SORRY LA!

第二,永遠記得「教養不是一天一夜,是長遠計劃」。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噁心,但只有這樣想,才不會在孩子犯錯的無間地獄裡崩潰。教養很奇怪,面對不同的行為跟心態會給予很不同的回饋。有人說:「長大就不會了!」有人說:「從小就要教」前者多半倚賴的是一種「過渡性」,認為孩子對某些物件,行為,想法的執著具有時間性。也就是說重複時間一久可能就「膩了」,就不會再繼續了。後者擔心的當然就是對於這些物件,行為,想法的執著會深植腦中,變成永遠都戒不掉的。而決定這兩種反應的常常不是孩子的個性或父母的深思熟慮,關鍵常常是那一個行為,物品,想法在「世間人」(也有可能是該父母)的天秤的「對或錯」那一端。即,小孩愛「看書」,小孩有「潔癖」,小孩「會收玩具」這些行為,一但發生且持續一段時間,多半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