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15

[一打二] 大自然真費力


2015 年初 冬末 於四號公園 在媽媽一通電話ING 偷玩泥巴

最近隨著小孩長大 開始發現「自然」對於現在的孩子
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跟體驗
我只的是能走很長的路 能爬山 能撒野般的玩沙玩水
能自在的爬高爬低 能無法阻擋的脫下鞋子走著跑著
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奇妙 好像哪有什麼了不起的
但仔細想想身邊真的有那種沒辦法玩沙跟玩水的孩子
也有那種光著腳踩在地上就不自在 甚至抱怨多多的孩子
要用一句每個小孩個性不同來概括一切行為也是可以

但 『自然』真的沒那麼簡單
總之 可能不能只說是天性不同所以某些小孩怕髒某些不怕髒
某些會玩沙 某些不玩沙 那其實都是父母造成的
 因為父母沒有讓孩子認知『沙可以玩的』
而這個沒有認知 不是來自於 禁止而是來自於沒有努力
父母本來就很少極少帶他去沙坑 (喔甚至只是一座土堆) 然後外加小孩只要一流露出喔 那個不喜歡
父母可能更暗自竊喜的說 好啊那不要玩
父母『比較』鼓勵的玩樂設施 是「乾淨」的溜滑梯 是安全的擺動的蹺蹺板 是窗明几淨時時消毒的親子餐廳 是維護完善的庭院餐廳
所以孩子不是不喜歡沙 是他根本不知道那是『可以玩的』
所以 現代的父母 想要讓小孩真心喜歡露營 喜歡爬山 喜歡大自然 真的是要費很多很多力氣 
而那不是依據 阿我小孩不喜歡走路 或是他對爬山沒興趣
且 這些力氣可是實實在在的可以被估算的 說穿了
帶小孩穿得美美的去親子餐廳當然比讓小孩在沙坑玩得一身泥巴輕鬆多了 
以上 這就是我的落落長不客觀觀察 哈哈

所以作為一個非常都市化的母親 我自己應該永也沒辦法真的變成愛好露營愛好爬山能在山裡的溪水裏玩水的大人 
但我現在這年紀 才能體會願意帶著小孩去「自然」的家長的了不起之處
BTW 買高價腳踏車 用高級汽車載著到高級自行車步道去騎這個 真的 也非常非常『不自然』

No comments: